列印 | 关闭视窗
 
上海稳居全球金融中心前5名
发布日期:15/03/2019
消息来源:中时电子报
在杜拜「全球金融峰会」期间,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位居第5名,与上期持平;前4名依序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北京则排在第9名。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金融界认为,未来2至3年内将越来越重要的金融中心,上海的看好度高居榜首。

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第25期「金融中心指数」(GFCI 25),由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针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与排名。除前5名外,6至10名依序为东京、多伦多、苏黎世、北京及法兰克福。

与伦敦、港、星 差距缩小

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前5名与上期相同,彼此间差距有限。纽约依旧独占鳌头,伦敦、香港分数较上期维持平盘,分居4、5的新加坡与上海得分略升。紧追在后的上海,与伦敦、香港、新加坡的差距由上期的20分、17分、3分缩小至17分、13分、2分,但上海与榜首纽约的差距则自22分小增为24分。

2007年3月,Z/Yen集团发布首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1),当时上海与第一名伦敦差距达193分;最新一期GFCI 25的评分,上海仅落后伦敦17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迄今25期,上海排名扶摇而上。本期指数除上海、北京进入前10,大陆深圳、广州、青岛、天津、成都、杭州、大连7城也进榜。

北京进前10 青岛潜力大

本期「金融中心指数」的调查问卷,有关「未来2-3年内,哪一个金融中心将变得越来越重要?」的项目,受访者最常提出的答案为上海,达到188次,紧接在后的青岛也有109次;法兰克福、新加坡也分别有57次、51次。

至于在「金融科技中心」的排名方面,上海排在第4名,居于伦敦、纽约、新加坡之后,第5名为旧金山,深圳则拿下第7名。

关注营商环境、人力资源

若就本期「金融中心指数」的5项考察因素来看,包括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国际声誉等4项,上海均排在第5;唯独发展水平一项排第6名。

2007年3月,Z/Yen集团首度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1),持续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竞争力评估、排名。2016年7月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开始与Z/Yen共同展开金融中心合作研究,联合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每年3月、9月更新一次,在金融界具权威公信力。

本期「金融中心指数」采计133个特征指标,定量资料由第三方机构提供,包括世界银行、经济学人智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及联合国等,并结合来自全球2373位受访者填写的在线问卷调查。

面对「金融中心指数」的5项考察因素,全体受访者认为营商环境最为重要,被勾选达555次,居次的人力资源也有522次,基础设施排第三(480次)、国际声誉第四(478次),至于发展水平则以428次敬陪末座。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