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认可经济营运商」互认安排扩展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商机
发布日期:26/03/2019
消息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公报
香港海关早前与国家海关总署(海关总署)合办讲座,向「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阐述内地及香港之间的互认安排赋予他们在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营运优势。

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及稽查司副司长朱昉在讲座中,向与会者讲解「认可经济营运商」在该两项发展计划下的商机。

在两地的互认安排下,「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进出口内地包括大湾区的货物,可享大幅减少查验和优先接受清关等待遇,平均查验率较其他一般企业减少达八成,企业运营成本得以降低,企业贸易竞争力和开拓市场优势亦得以加强,更有助他们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无限商机。

内地与香港二○一三年十月签订「认可经济营运商」互认安排,以提高供应链安全管理及货物清关效率,有助香港发挥国际物流枢纽的优势,亦加强香港带动大湾区发展的引擎角色和作用。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税务及策略支援)谭溢强今日亦同时向六间新认证企业颁发「认可经济营运商」证书,该六间本地企业主要从事进出口业务。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自二○一二年推行以来,一直不断扩充发展,至今已有五十间公司获得认证。

谭溢强表示,香港海关会全面配合《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发展智能清关的目标,以「智慧海关蓝图」下的「应用」、「研发」、「分析」及「防衞」四个支柱概念构建策略。部门亦会研究优化现行「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积极协助促进「引进来,走出去」的相互投资活动,提升香港营商环境,充分履行本届政府所提倡的「促成者」及「推广者」政府新角色。

早前颁发证书仪式上亦同时宣布,香港与新西兰去年六月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世界海关组织第132届议会会议期间签订的互认安排今日起实施。

现时,香港海关已与九个经济体,包括内地、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日本、澳洲及新西兰的海关当局签订互认安排;当中七个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商机的优势尤为明显。香港海关今年稍后亦将会与加拿大、以色列和墨西哥签署互认安排。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