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内地增值税税率下调 对轻工制造行业的影响
发布日期:09/04/2019
消息来源:和讯网
早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增值税是价外税,并不直接反映在企业利润表的收入及成本指标,增值税在材料、设备采购及产品销售过程中逐级转嫁至终端消费者。根据申万一级行业成分股2017年业绩资料为测算基准,轻工制造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最终对整个轻工制造行业净利润的直接影响预计3.5%;细分子行业方面,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对造纸、包装印刷、家俱行业净利润的直接影响分别为3.1%、3.5%、3.4%,对细分子行业的直接影响相差不大,家俱、包装印刷影响略高。

下调增值税税率有利于刺激消费需求,有望首先利好消费品。对于造纸业而言,行业对下游包装印刷整体溢价能力较强,增值税税率下调有可能会增加产品销售价格,从而促进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回升;加上近期人民币升值,国内造纸厂纸浆、废纸等原材料及机器设备进口成本或将下降,成本端压力或将逐步缓解。包装印刷行业处于产业链中间位置,市场集中度较低,对上下游议价能力相对较弱。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