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台州市黄岩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开馆 为台州唯一完整保存的古法造纸遗址
发布日期:28/05/2019
消息来源:浙江新闻
近日,位于台州市黄岩区富山乡半山村的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开馆。据悉,这是目前台州唯一完整保留着的「活着」的古法造纸遗址。
 
 
 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是目前台州唯一完整保存的古法造纸遗址。
 
半岭堂古法造纸技艺已经有300多年的传承史,被称作古法造纸的「活化石」。去年,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项目启动建设,由浙江工业大学各专业团队进行全方位设计,并提供技术指导。

该博物馆是在废弃的半岭堂小学校舍的基础上,对既有建筑再利用而建设成,是台州全市首家集古法造纸博物馆、乡村游客中心、乡村讲堂、乡村客厅、文化礼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文化建筑,也是老旧建筑再利用的样板。

据介绍,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古法造纸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建成后,可以使观众了解传统造纸的材料、工具、工艺、方法、纸样、用途等中华纸文化内容,感受中国造纸文化魅力,起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与此同时,位于黄永古道边的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还将成为乡村游客观光、体验、学习、休闲的场所,成为带动半岭堂乡村旅游发展的抓手和引擎。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