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攻坚智慧制造,标签企业一定要知道这些!
发布日期:10/06/2019
消息来源:科印网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近年来企业经营者面对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营运压力大,特别是在成本结构中人工成本占比较高,工业化和智慧化程度较低的企业。每一位企业经营者都在为了提高效益比而寻求出路。那么标签企业转型智慧制造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转型智慧制造势在必行

相对发达国家而言,目前在中国的很多企业中人工成本已经不再具备优势。

比如在发达国家人工成本假设为10000元,通过工业化和智慧化设备,每人可以创造40000元的价值。而中国人工成本假设为4000元,通过较低效的人工作业,较低能的工业化和智慧化设备,每人只能创造6000元的价值。从表面上看,中国人工成本较低,而实际上工业化、智慧化下的产效比为40000/10000=4,低效方式为6000/4000=1.5。

在这种情况下,工人的工资较低、工作动力不足,企业效率低下、成本高、竞争力不足。其实,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使用工具不同,人和人之间的区别,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区别也是使用的工具、装备、设备、管理的不同。

出路在哪?人口红利一去不复返,不可扭转了,但是现在我们企业还有人才红利。现在国内受过大学教育水准的人口在逐年增加,人口综合素质在提升,这些人才用好了就是人才红利。

那么,如何让自己的企业转型并充分利用现在的人才红利呢?目前较可行的是在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里推行两化融合,推动企业向智慧制造转型。

所谓“两化融合”,指的是企业围绕其业务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具备一定工业化基础的前提下,将资讯化作为提升企业管理和运营的战略手段之一,推进资料、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的持续创新和优化,对资源配置潜力进行充分挖掘,以资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形成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过程。

我们企业今年在推行两化融合,期望企业稳步向智慧制造转型。用两化融合来推动智慧制造,目标是最终实现用机器部分或全部替代制造过程中工人体力和脑力劳动,以实现生产效率和品质管控呈指数级提升。

转型智慧制造需要精力聚焦战略引导

无论是两化融合,还是智慧制造转型,都会触及到企业从理念到模式的转变,必然会触及许多人的利益,变革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重重阻力。管理者必须将两化融合和智慧制造提升到企业战略高度,制定清晰的战略目标,并至上而下遵循目标,制订行动计画,并严格执行计画,才有成功转型智慧制造的可能。

我们企业刚开始推行资讯管理,软体系统管理时,遇到很多阻力,每个部门为了各自利益会排斥,诉说这个系统不好用,那个智慧设备不好操作等两化融合中常会遇到的问题。这时,管理者需要意志坚定,正向引导,调和各部门之间的利益,让各部门从智慧制造中获益,让每一位员工懂得“抓大放小,小利益服从集体大利益”的道理。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