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韩国政府宣布目标为跻身「世界制造业四强」的发展蓝图 韩国媒体质疑成效
发布日期:24/06/2019
消息来源:环球网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等部门19日在京畿道安山市举行「制造业复兴时代未来蓝图」宣布仪式,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时表示「政府的目标是在2030年让韩国跻身世界制造业四强」。不过对于政府的华丽经济政策,韩国媒体有些半信半疑。
 
从数量追击到创新先导
按照蓝图,韩国政府将力促韩国制造业摆脱「数量及追击型」产业模式,将韩国发展为「创新先导型制造业强国」。要将制造业附加值比率从目前的25%提高至30%,将新产业和新项目占制造业生产额比重从目前的16%提高到30%的经合组织平均水准。蓝图的最终目标是将韩国发展为「世界四大制造业强国之一」,把现在排名世界第六的出口规模提高到世界第四,并提出四大促进战略,包括改革产业结构、培育新产业、改革产业生态系统、推动企业家型政府等。
 
韩国《世界日报》20日报导称,最引人瞩目的规划是未来汽车制造、保持半导体领先等内容,韩国准备到2030年在重点领域投入研发支援资金8.4万亿韩元,并希望引发民间180万亿韩元的相关投资。韩国政府还计画在所有制造业部门推进基于人工智慧的工业智慧技术,今年年内将出炉一项人工智慧发展战略。到2030年韩国将建造2000家基于人工智慧的工厂并建立资料中心,促进关键软体、机器人、感测器和设备等智慧制造设施的发展。
 
4年内要提300个国际标准
韩国《中央日报》20日的报导称,文在寅强调,韩国在存储晶片之后一直未能形成新的主力产业,过去10年的十大主力产业一直没有变化,目前韩国制造业正面临重大分岔口。韩国产业研究院方面表示,韩国制造业的附加价值率不理想,很大程度上是由零部件、材料和设备的对外依存度高和技术竞争力恶化等造成的。不少韩国企业界人士认为,韩国与新兴国家的竞争力差距不断缩小、新技术难以投入使用、难以挖掘到未来增长来源,并为此忧心不已。
被对手紧追之际,韩国希望夺取下一代产业的国际先导权。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科学技术资讯通信部20日公布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国际标准抢滩战略。韩国政府计画在4年内提出300个国际标准,将韩国提出的国际标准比重从目前的12%提高到20%。此外,韩国政府还计画将被选入国际标准化机构主席团的韩国人数量增加1倍,争取达到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国际标准主导国的水准。
 
不要口号要行动
面对韩国政府的「宏伟目标」,不少韩国媒体对此半信半疑。「振兴韩国制造业需要的不是口号而是具体行动」,《韩国经济》20日发表社论称,蓝图很多内容是老调重弹,能直接可操作的内容很少。目前能够给韩国企业提起升级的措施并未出台,劳动改革、教育改革应该首当其冲。
 
《韩国日报》20日的社论称,政府在提振经济方面方案不断,此前已经提出了包括新能源、大资料、人工智慧、5G包括在内的「四大数字经济」和「8大先导产业」。但华丽的政策出台并没有改变当前韩国制造业状况持续恶化的现实,不仅今年第一季度制造业开工率(71.9%)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值,而且制造业离开韩国的趋势也越发明显。当前韩国企业饱受最低工资上涨、每周52小时工作制等的束缚。韩国政府应该首先从解除企业限制、搞活劳动市场、降低赋税负担水准等做起。
 
还有观点认为,韩国将法人税率上调到最高限值等政策与世界经济潮流背道而驰,世界许多经济体都在积极吸引外资。 韩国高丽大学经营系教授李晚雨认为,部分工会没有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而一味要求上调工资。李晚雨教授表示,政府亟需通过金融改革,降低法人税、下调公司继承税,提高筹资的稳定性。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