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智慧包装行业领域首部专著《智慧包装设计》出版
发布日期:29/07/2019
消息来源:劲嘉盒知
近日,智慧包装行业一则重磅消息——国家级「智慧化包装设计研究」项目结题,首部《智慧包装设计》专著出版。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柯胜海研究团队「十年磨一剑」,顺利完成智慧包装领域首个国家级课题「智慧化包装设计研究」,并出版该领域首部专著《智慧包装设计》,完成了智慧包装设计的科学体系构建,为智慧包装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技术路线。
 
十年磨一剑,助推包装工业发展
 
由于前期研究成果丰富且具有引领性,柯胜海研究团队的「智慧化包装设计研究」课题获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专案资助(专案编号:14CG127),成为该领域第一个国家级智慧包装研究项目。
从2008年开始,柯胜海研究团队就致力于智慧包装设计的研究和探索;2010年,柯胜海开设了《智慧包装设计》的硕士研究生课程;2017年开设了智慧包装设计本科专业方向,在国内率开启智慧包装设计人才的系统培养,助力我国包装工业发展。研究团队开发的智慧包装设计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大奖50余项,得到包装行业的广泛认可。
 
专案研究内容完成后,该专案下达单位组织专家鉴定,鉴定结论为「成果内容体系完整、观点明确、创新程度高,具有开创性意义,在国内乃至国际该领域的研究中具有领先水准,专家组一致通过鉴定,并确定为优秀。」3月,「智慧化包装设计研究」结项,并获得专案下达单位颁发的结项证书。6月,项目研究成果以《智慧包装设计》为题出版,成为智慧包装设计领域里首部专著。
 
无智慧,不包装
 
智慧包装是当前世界包装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是包装行业今后主要的产品形式和利润增长点。特别是在5G技术背景下,智慧包装将成为包装业常态。
 
谈及今后我国智慧包装的发展,柯胜海老师信心满满,他说:「5G时代马上到来,智慧包装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智慧包装也必将会呈现越来越多、越来越新的产品形式,只有把领先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与智慧包装的相关技术有机融合,才能生产制造出受市场欢迎的智慧包装产品,助推我国包装工业在5G时代实现直道超车发展。」
 
智慧包装大有可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包装龙头企业」劲嘉集团投资的子公司,盒知科技历时4年研发历程,成功完成《智慧包装物联网作业系统软体》,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与柯胜海老师团队的研究不谋而合。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是我国包装设计人才培养的摇篮,同时,也是劲嘉盒知「智慧包装产学研基地」。
 
今年6月,深圳劲嘉盒知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举行产学研合作协定签约仪式,共创智慧包装与物联网未来人才基地。此外,劲嘉盒知还与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等高校合作,设立「智慧包装产学研基地」,共同培育智慧包装人才,助推智慧包装的发展。
 
劲嘉盒知总经理田学礼对智慧包装也满怀憧憬和希望,他说:「智慧包装,让商品成为消费者社交媒介入口,从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给品牌带来了全新的改变;通过在包装盒上植入晶片,实现防伪溯源,增加了消费者对品质的认可。我相信,智慧包装在未来生活大有可为。」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