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刘晓凯:推动造纸和印刷业高品质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07/08/2019
消息来源:中国纸业网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创新大会的主题为「聚焦绿色化」,作为大会同期的重要活动,「造纸印刷融合发展论坛」当天下午也在北京召开。
 
 
「造纸印刷融合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造纸协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华商务联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纸业网协办,以「绿色·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为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的造纸印刷业各界同仁提供契机,了解和促进印刷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来自中宣部、新闻出版署等政府机关部门,中国造纸协会、中国报业协会等行业组织,造纸、印刷、出版、包装行业的企业以及新闻媒体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本次论坛中致辞。他表示,造纸术印刷术同属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促进了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赓续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印刷业与造纸业密切相联,形成了产业配套、「链条咬合」的良好互动模式和工作格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造纸业和印刷业发展呈现出品质优异、同频共振良好态势,为两个产业汇集要素资源,克服结构调整和资源利用方面的矛盾和掣肘奠定了基础。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本次论坛中致辞。
 
 
刘晓凯本次致辞的议题是「瞄准深度融合战略方向,促进高品质发展」,他针对这一主题,从造纸业印刷业融合发展的意义、守正创新助推印刷造纸业深化融合和如何构建造纸印刷互利互惠新格局这三方面做出了阐述。
 
一方面,他认为,要想发展好造纸印刷业,首先得充分认识印刷业与造纸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造纸业印刷业虽归不同机构指导,但同属一个产业链条,在新时代,两行业共肩使命任务、共谋融合战略。
 
首先,这承担宣传思想战线使命任务的政治要求。在媒体深度融合、传媒格局重构、资讯传播多 背景下,传统媒体发展面临新问题。同时这也给印刷业业态变革、造纸业品种品质升级提出新挑战,因此需要造纸业印刷业深化协作,提供更多丰富的融合产品,奠定雄厚的文化基础。
 
其次,这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保障。消费升级不断驱动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迅猛提升,技术发展推动行业属性和产品边界愈发模糊。虽然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阅读方式、知识服务发生巨大变化,但纸质阅读、纸质印品永远不会消失,而是向着更加方便优质且适合收藏的方向发展。最关键的就是要抓住机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两个行业结构调整,抓住当前新的发展视窗期,为人民生产出更多精美纸质文化印品。
 
最后,这是推动产业实现「三个变革」的必由之路。印刷业造纸业作为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物质精神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产业,集意识形态、文化服务和制造业三重属性于一身。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品质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产业链协调对接,协调好供需关系,用创新带动发展,推动两个产业同步实现变革。

另一方面,刘晓凯认为,要以守正创新助推印刷造纸业不断深化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强调的关于高品质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印刷业造纸业深化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首先,要以互嵌互惠理念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造纸印刷在多方面都具有天然的关联,要加强两个领域在理念、科技、资本、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交融,推动产品设计、生产加工、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互动。两行业要进一步探索在生产工艺、服务方式、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加快形成拳头产品和市场合力,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
 
其次,要以绿色化数位化推动全产业链升级。近年来,造纸印刷业大力推动绿色化和数位化发展,成效斐然。两行业实现了科学布局、深度实践,配套完善、统筹协调的发展态势。因此要以绿色化数位化为桥梁媒介,深入推动造纸印刷业在资料资讯、生产制造与智慧联通等方面的有益合作,加强生产制造体系对接,推动业态全面转型升级。
 
最后,要以机制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刘晓凯认为,规划融合战略的目标和难点就是加强行业规划对接,推动战略布局相协,打通行业壁垒,实现行业运行肌理协同统一。近年来,造纸业在全力推动改革创新,结构调整大见成效,生产效率极大提升。从印刷业来说,下一步,将扩大与造纸业的工作对接,在拓展业务、加深合作的同时,要创新体制机制,破除障碍新动能培育、新增长点拓展方面的瓶颈问题,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提高印刷业集约化水准。
 
刘晓凯认为,国内新闻纸生产供应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要加快机制建设,保障央媒党报的新闻纸供应。同时,推动建立有效的国内新闻纸供给长效机制,确保报业文化安全。
 
最后一方面,要构建造纸印刷互利互惠新格局。
 
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印刷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规章,为印刷业造纸业绿色化发展、加强品质监督管理提供制度保障;贯彻落实好即将发布的《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从顶层设计、体制构建高度加强示范引领和政策扶持。
 
其次,要鼓励融合创新。加强与中国造纸协会、中国报业协会等部门沟通协调,聚集市场要素,鼓励企业合作,支援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印刷发行局支援印刷造纸企业间开展互惠式战略投资,加大扶持融合化发展项目。
 
最后,打造对接平台。要以本次创新大会为契机,推动两个行业在统筹规划、成果共用、人才培养、宣传推介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建立长效机制,支援印刷造纸行业协会、企业单位和有关院校间开展合作交流。

在致辞的最后,刘晓凯呼吁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深化合作,以可持续高品质发展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刘晓凯的发言以「瞄准深度融合战略方向,促进高品质发展」为题,提出要充分认识造纸业与印刷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深远意义,以守正创新助推印刷造纸业不断深化融合,构建造纸印刷互利互惠新格局。与本次创新大会的「聚焦绿色化」主题和论坛的「绿色·创新·融合·发展」主题紧密相连,为印刷造纸业的绿色化、数位化、智慧化、融合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