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小企书刊业商会探讨出版业前景
发布日期:09/08/2019
消息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小企书刊业商会日前举行2019业界研讨会,以「香港出版业已穷途末路吗?」为题,从创作、出版、销售、发行、书店等不同方面进行讨论和交流。此时恰逢2019香港书展即将开幕,创作、出版界、发行界一致认为贸发局应在策划书展时多听业界意见,而特区政府应对中小型出版业界提供更多支援。
 
 
香港中小企书刊业商会办研讨会,多位业界人士出席。 
 
是次研讨会由香港中小企书刊业商会副会长彭志铭主持,作家潘国灵、文化工房出版社袁兆昌、Kubrick出版集团经理谭丽雯、利高印刷的关伟良、里人文化的陈国华、榆林书店的徐美玲任主讲嘉宾。

内地港台出版社合作日渐增多

潘国灵指出,随近年三地交流的日益频繁,自己和内地、港、台各地出版社的合作日渐增多,他体会到与不同地域出版界人士合作的苦与乐,各自的坚持和信念。

袁兆昌和谭丽雯分享了怎样和不同业界人士合作成立「52Hz出版联盟」,为不同作者寻找最合适的出版、发行及展出的途径。重点分享他们如何以中小型出版社的身份,尤其是在台湾近年的只资助本土出版社的情况下结合社交媒体,为独立或个体作家和文化人打开台湾的关系网,为香港读者提供不同的阅读视野和空间。

关伟良对香港出版社的前景较为乐观。他提到虽然随内地出版界编辑和印刷技术的进步,香港印刷出版业虽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如新入职人才不足、香港租金上扬等,但由于他们坚持走高品质路线,在香港高度自由的印刷出版制度下,仍受到海内外人士的信赖和欢迎。

谭丽雯分享了该公司如何坚持在香港、内地不同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结合咖啡店和电影戏院,发展公司一直坚持的高雅品味阅读路线,她强调虽然过程中有困难,但集团还是不断向前发展,前路虽有困难,但仍值得坚持和有其独特的空间。

徐美玲提到,香港租金、最低工资等给书店方面带来沉重的财政困难,书店也只得由二楼搬到三楼,到近来的十几楼,但公司仍会坚持定期亲自到内地拣选有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