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3/08/2019
消息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昨天在上海书展发布。总体来看,上海读者的阅读越来越摆脱了功利主义的影响,变得很纯粹。
 
在首选的阅读方式上,有43.52%的受访者选择传统(纸质)阅读。但是在8年前,这个数字为52.71%。相比之下,首选数字阅读的上海读者这几年稳步上升。纸质阅读和数位阅读此消彼长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文学」「历史」「日常生活」「心理」和「经济/管理」是上海读者最喜欢的五种图书类型。大多与人文素养的提高有关。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今年书展的热门图书都属这一类。有一本热门书是《家国天下》。作者徐永辉是一位元90高龄的摄影记者,这本书收录了徐永辉跟踪拍摄的十户普通家庭生活变迁的点点滴滴。徐永辉说:「每个人都能从这些家庭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这也是共和国70年从贫穷到富强的缩影。」这样的热门书在上海比比皆是,体现了上海读者的阅读品味。
 
与喜欢的图书类型相对应的是读书的主要目的。「增加知识」「满足兴趣需求」「工作、研究或学习需要」「提高修养」排在上海读者阅读目的的前四位元。调查者认为,这体现了上海市民提高自身内在需求,增强内在素养的层面,体现出在生活方式日益多元的时代,上海市民阅读行为的主体性、主动性。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