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健康印刷 带动新一波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7/08/2019
消息来源:中国时报
数位经济蓬勃发展下,全球用纸每年仍然成长1.5%。德国吕内堡大学教授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指出,纸类印刷品残留油墨,回收再制必须添加许多化学药剂,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很大;如果从源头就采用健康油墨印刷,制成适合回收的纸制品,使用后不必添加有害化学品即可脱墨回收,友善人体和环境,可形成正向循环,并带动新一波产业升级。
 
近年各国推动减塑,相对使得纸张的需求增加。EPEA的研究指出,许多劣质印刷油墨含有毒、可致癌的化学成分,根本无法回收,每年由于残留油墨或遭污染被丢弃的纸类印刷品,材料价质高达162亿美元。回收纸做成的纸盒若用于盛装食物,很容易污染食物;回收纸若遭污染,再制成卫生纸,亦危害人体皮肤。
 
纸类是使用最多资源的产业之一,但不能胡乱回收。布朗嘉指出,回收有毒油墨印刷品,是不良的循环经济,对人与环境的健康都有害。他发起「健康印刷联盟」,从源头设计加以改变,使用经摇篮到摇篮认证的健康油墨来印刷,可用于印刷报纸、杂志、书籍、贺卡等,这类健康印刷品可回收再利用,也可自然分解,不会危害人体和环境,目前欧洲已有多家企业采用,也值得台湾印刷、出版业采用。
据EPEA研究,纸类回收再制的过程,要添加许多化学药剂,包括漂白剂、黏结剂、填充剂、包覆层、柔软剂、活性剂、黏着胶剂等添加物,再生纸去除油墨制程,仍有油墨残留,对人体健康与环境造成风险。
 
布朗嘉指出,「健康印刷的纸张经回收后,无法回收的部分可以自然分解回到生物循环,出版者可以在书籍或报章杂志上做一个健康印刷的标志,这是一个革命性突破,真正的创新,也为出版业、印刷业带来升级的机会,提升竞争力,不必与东南亚国家进行低价恶性竞争。」
 
他举例,「半世纪前,印刷产业使用90种有毒化学物质,如今使用50种有毒化学品,但减少破坏,并不会变好。你无法把这些有毒印刷品拿来做堆肥,我们必须改变心态,使用健康油墨印刷,才能扭转情势,创造正向循环经济。」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