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成立10周年 以新体验传承印刷文化
发布日期:05/09/2019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艺术总监、石印技艺传承人顾雪根现场示范石版印刷技艺。 

近日,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版画东方学视觉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了一场石印工坊挂牌仪式暨「石间印记」印刷技艺成果回顾展。今后,观众可以在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一睹失传近半个世纪的石版印刷术的风采。

回顾展分为「石」「间」「印」「记」4个部分:「石」,通过老照片、老机器的展示,介绍石印技艺在中国的本土化创新与发展;「间」,展示石印艺术与技艺之间的关联;「印」,展示古老印刷术如何推动文化传播和社会文明;「记」,讲述印刷人匠心传承的故事。

「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终于使失传近半个世纪的古老印刷技艺得以还原和恢复。」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陆炎表示,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一直致力于让古老的文化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印刷博物馆成为集印刷藏品收藏展示、印刷技艺收藏展示、印刷衍生品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普教育场所。近年来,博物馆内不仅展示印刷展品,还在寓教于乐中传承印刷文化,市民可以现场体验活字拓印、丝网印刷、石版印刷等印刷技艺。

据了解,今年是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成立10周年。该馆成立之初仅是一家企业的陈列室,主要通过历史照片、图书和实物,展示以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为代表的上海主要出版印刷企业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概况。10年来,这间陈列室逐渐发展成为上海中华印刷展示馆,并于2016年正式升格为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如今,该馆拥有3000余平方米室内展馆,设有印刷馆、映美术馆、活字馆、龟兹洞窟馆、石印工坊,以及3500余平方米的户外活字广场,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年间,博物馆接待60.2万人次参观,举办活动600余场次。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