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俄企业高管谈全面禁止对华出口木材后果 揭合作短板所在
发布日期:06/09/2019
消息来源:HK01
由于非法砍伐和非法出口木材问题盛行,俄罗斯一位高官提议全面禁止对华木材出口。但是这个提议遭到了俄企业高管反对。

俄罗斯通讯社9月5日报道称,俄罗斯最大的林业工业企业之一谢格扎集团(Segezha Group)总裁沙莫林(Mikhail Shamolin)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完全禁止俄罗斯木材向中国出口不利于俄罗斯林业的发展,但非法出口木材必须坚决制止。

沙莫林称:「根据我们的评估,每年有超过100万立方米的俄罗斯木材非法出口到中国。甚至可能达到150万至200万。这些逃税出口对合法出口产生了负面影响,对交通网络造成了压力。因此,我们不是主张禁止合法出口,而是禁止非法出口。」

他介绍称,未来,俄罗斯将努力增加木材制品的出口,为此将建立新的企业。中国企业也可以参与这个进程。

沙莫林补充说:「包括中国纸业和中工国际在内一系列大型中国企业正与我们就投资我们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项目、谢格扎造纸厂项目改造,以及其他一些项目进行谈判。」

他指出:「俄罗斯有很多赚钱的机会,如果中国企业认真对待,且中国政府发出信息,参与建设合资企业,那么对两国企业来说都将受益。很遗憾,目前我们没有战略合作,而这样的合作是必要的。」

据悉,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科贝尔金(Dmitry Kobylkin)8月15日在接受《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北京方面不参与解决在俄罗斯境内非法砍伐森林的问题,俄罗斯可能彻底禁止向中国出口木材。

科贝尔金强调称,正在与中国同仁展开严肃的工作,他亲自请求中国同仁的执法机构参与解决「黑伐木工」的问题。

此前,在2018年11月7日上议院联邦委员会所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科贝尔金也曾威胁说,中国是俄罗斯木材的主要出口市场,如果中国不配合俄罗斯在木材采伐领域整顿秩序和满足俄罗斯的要求,俄罗斯有可能全面禁止向中国出口木材。

科贝尔金表示,他在会晤中国高官时警告说,中国现在需要木材,那就应该帮助俄罗斯重新恢复森林植被资源,中国应该自掏腰包出钱在俄罗斯境内为俄罗斯兴建10个至20个树苗繁育设施,否则,至少可能暂时停止向中国出口木材。

不过,俄罗斯工贸部长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8月19日接受采访时指出,了解科贝尔金的提议,也同样关心合理利用俄罗斯森林资源的问题。「但我不认为需要立即就全面禁止对华木材出口做决定。」

曼图罗夫强调,「中国现在是俄罗斯的主要经贸伙伴,且我们计划增加双边贸易额。因此只要不是非此不可,就不适宜采取任何进出口限制措施,对木材也是一样。」 非法砍伐的问题是俄罗斯国内问题,需要地方政府与执法机关共同关注解决。

但有批评者认为,中国公司在砍伐了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森林后,只顾把木材运回中国。中国人并没有在当地光秃的林场重新种树,恢复那里的森林植被。大量的废弃木材被丢弃更遭致森林火灾发生。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