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美贸易战给日本代工企业带来春风
发布日期:11/09/2019
消息来源:日经中文网
日本的电子産品代工(EMS)企业正在东南亚增强産能。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不少使用代工服务的企业正把代工方由中国大陆改为东南亚,日本的电子産品代工企业成为承接方之一。日本的大型代工企业加贺电子将在泰国建设新工厂,名幸电子(MEIKO)将通过把越南当地企业变为子公司等举措增强産能。由于人工费上升等原因,制造业的「去中国化」趋势预计持续,或将给日本的电子産品代工企业带来商机。

加贺电子将在泰国的春武里府建设第2工厂,投入约5亿日元,2019年12月投入运行。随著作为客户的多功能一体机企业在泰国扩大生産,基板零部件的代工需求将增加,加贺电子将应对这种情况。计划在2年以内使新工厂的营业收入增至100亿日元。

加贺电子认为,「为免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客户的生産转移趋势将扩大」。该公司预计来自新客户的订单也将增加,计划使电子産品代工业务的营业收入到2021年度比2018年度增加5成,达到1400亿日元。

印刷基板制造商名幸电子在越南拥有代工工厂。该公司决定10月向当地的代工企业投资8亿日元,取得60%的股权,将当地企业子公司化,借此增强産能等。

应对额外关税

在中国大陆生産车载设备和智慧音箱等的企业的询价出现激增。有客户表示「如果继续向中国的代工企业下订单,将难以应对额外关税导致的成本增加」。名幸电子2019年度电子産品代工业务的营业收入预计达到89亿日元,到2020年度有望增至2倍以上。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激化。美国川普政府9月1日启动了针对中国大陆産品的「第4轮」额外关税。对多功能一体机和智慧手表等征收15%的额外关税。还计划10月把第1~3轮措施的税率从目前的25%提高至30%。受此影响,寻求把生産转出中国大陆的企业正在增加。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