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研究指联邦政府碳税赶走企业 对全球减排全无作用
发布日期:12/09/2019
消息来源:星岛日报
根据智库组织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联邦政府碳税将增加加国某些行业的生产成本,引发「碳泄漏」效应,个别公司会将它们产业活动,迁往一些气候政策较宽松的国家。研究所报告分析,加国有13个产业最有可能陷于竞争力减弱及「碳泄漏」的脆弱处境。在最坏情况下,加国将流失生意业务和就业职位,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却没有任何实际影响。
 
该份题为《联邦碳税对加拿大工业竞争力的影响》(The Impact of the Federal Carbon Tax on the Competitiveness of Canadian Industries)的研究报告指出,在2022年,联邦政府碳税将达到每吨五十元,这将增加能源成本,使一些加拿大企业的竞争力,低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之公司。
 
报告共同作者、菲沙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安省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经济学教授麦杰克(Ross McKitrick)表示,联邦碳税可能会将企业投资、经济活动及工作职位撤离加拿大,推往其他国家,从而增加海外地方的排放量,最终可能引发「碳泄漏」现象。
「碳泄漏」(carbon leakage)是指先进工业国家为降低本国碳排放量,于是把污染工业设在其他开发中国家,再把所生产之产品 运回本国使用的状况
 
13产业最易出现碳泄漏
 
该报告识别13个最易受竞争力下降和「碳泄漏」影响的产业。它们分别是石油和煤炭产品制造、农药化肥和其他农业化工制造、基本化工制造、航空运输、原料金属制造、水运、货车运输、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水泥和混凝土产品制造、杂项化工产品制造、非金属矿物产品制造、纸浆造纸和纸板厂、建筑行业的其他活动。其中石油和煤炭产品制造行业因联邦碳税而将面对高达24.8%成本增加。
 
报告又指,针对这些担忧,联邦政府设计了一套计划,包括税项回扣(tax rebates),借以协助将受影响行业的伤害限止。但由于上述计划与减排的增量成本无关,即使在上述计划下,有些公司最终的处境将会更糟糕。
 
菲沙研究所自然资源学副总监、报告共同作者雅莉亚巴苇(Elmira Aliakbari)表示,政府内决策者现该承认,每吨50元的碳税对许多加国产业是会带来严重的竞争风险。在最坏的情况下,加国将失去生意业务和工作职位,而不会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产生任何实际影响。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