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贸发局料贸战社会压力致本港损失持续
发布日期:13/09/2019
消息来源:信报
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认为,本港面对中美贸易战及社会压力,过去几个月造成的损失将持续一段时间。下一步,要观察市场信心受到多大影响,如果未能很快解决问题,负面影响可能会不断扩大。

对于美方押后加征华货关税,关家明指出,延迟关税对市场气氛有帮助,但并非大转折。中美双方去年开始「倾打」的趋势,两国问题并非只涉及贸易逆差,即使双方关系可能缓和甚至达成协议,但简单协议未必可以解决两国在经济各领域面对的问题。
 
他续说,美方更关注中国未来在经济各方面对美将来发展影响,贸易战只是美国行动的一部分,两国仍需要在技术层面寻求共识。
 
关家明表示,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已在全球浮现,对香港出口影响明显,拖累香港首7个月出口按年跌近4%。虽然中美货品经香港转口占本港总贸易额只有约10%,但未完全反映整个供应链都受到影响,包括产品之前的零部件供应。
 
被问到贸易战或是社会动荡对本港经济影响更大,关家明回应指出,中美贸易战大部分影响在于出口、物流、金融等行业,民间生活未必会有好大感受,但本港的社会事件则会影响本地内需,包括饮食零售和旅游业,两者相加对外需求和内需增长动力也受影响。倘若不尽快解决消费者及投资者信心下跌问题,负面影响会不断浮现。
 
至于未来会否引发失业潮或倒闭潮,关家明提到,要视乎不同行业,由于本港过去一段时间处于超度就业,所以现时仍有一定的缓冲空间。不过,一旦就业市场受影响,恶化速度会很快。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