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秋送礼还是送垃圾?台北市开出七张过度包装罚单 网友巧思「买饼还盒」
发布日期:13/09/2019
消息来源:环境资讯电子报
中秋佳节将至,大街小巷的商家纷纷推出中秋礼盒抢攻商机,为求吸睛礼盒纷纷推陈出新,一年比一年更精致豪华,然而里面的商品大多是大同小异,过度包装反而造成资源浪费以及产生过量废弃物
 
为此,环保署特别去函各地环保局要抽查疑似礼盒产品过度包装的案例,台北市环保局11日公布稽查结果,17件产品中查获七件礼盒违反相关规定,包含快车肉干、红帽子等知名品牌,皆已依违反《资源回收再利用法》迳行告发,最高可处新台币15万元罚锾。
 
除了靠政府把关,就有民众为了降低过度包装产生的垃圾,在办公室发起「买饼还盒」的活动,把礼盒中的月饼取出后,将完好、干净的盒子还给店家,且店家也同意取回再做使用,民众将此事分享到网路社团「不塑之客」,引起5000多位网友的按赞认同。
 
北市环保局提醒「不购买过度包装产品」 网友发挥巧思「买饼还盒」
 
每到过年过节厚礼数的台湾人总是有送礼的习惯,多家业者总是出奇招设计繁复多样的包装样式,虽然是为了礼盒的美观,然而却造成了过度包装导致资源的浪费与垃圾的增量。为避免业者过度包装,环保署在2005年就依《资源回收再利用法》公告《限制产品过度包装》规范,明订糕饼、加工食品、单元产品等13类产品的包装限制,最高不得超过三层,且包装与产品的体积比值不得大于一,意即为包装的总体积不能大于产品的总体积。
 
台北市环保局本次依规定稽查17项产品包装,发现远东生技「早蓝晚绿」礼盒(体积比1.66)、快车肉干经典小礼盒(体积比1.46)、茶中文化的发现、真时礼盒(体积比1.51)、欧蕾滋润紧致礼盒组(体积比1.61)、英国Ciate夏缇Candy Cane House欢乐姜饼屋(体积比1.34)、丽婴房的nac nac草本呵护护肤礼盒(体积比1.51)等六项礼盒产品违反规定,红帽子法兰苏礼盒32枚装则有4层包装违反规定。
共计七项礼盒产品违规遭罚,依法处新台币3万至15万元罚锾。
 
 
 过度包装的礼盒。台北市环保局提供

台北市环保局提醒民众,中秋选购礼品时应掌握产品份量多、包装材料少、包装种类少、包装印刷少的「一多三少」原则,记得层层包装没必要、多于衬垫可拿掉、礼盒实在最重要、过度包装我不要的精神,不购买过度包装产品,共同为环境保护尽份心力,中秋佳节更美丽。
  
此外,除了单靠政府把关,许多民众的礼盒并非自己选购而是公司、主管餽赠,因此往往等到收到时才发现过度包装。就有网友在脸书社群「不塑之客」上分享「买饼还盒」的故事。
 
网友指出:「今天办公室人人收到了月饼礼盒,同事觉得这些漂亮的盒子与袋子在我们手上马上变垃圾实在太太太浪费,于是主动联络店家询问是否能够退回给他们使用。」民众说,想不到店家不仅爽快的答应,更表示可以主动过来收取,办公室的同仁得知后非常开心,「除了要带回去送礼的人,许多同事立刻把里面的饼拿出来,瞬间集结了数十个纸盒、纸袋装回他们送货来的纸箱中,并且联络了所有办公室这个好消息。」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