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亚马逊简化包装 召唤AI
发布日期:16/09/2019
消息来源:经济日报
电子商务方兴未艾,纸箱需求量大,纸业跟着水涨船高。职是之故,如果网路商店决定借由减少及减小包装降低成本,可能产生什么结果?短期之内,影响不大;但从长远看,问题就比较复杂。

 
电子商务方兴未艾,纸箱需求量大,纸业跟着水涨船高。职是之故,如果网路商店决定借由减少及减小包装降低成本,可能产生什么结果?短期之内,影响不大;但从长远看,问题就比较复杂。 图/美联社、网路图片
 
在2000年左右,电商仅占美国零售业绩的1%,到了去年,据市场研究业者锐思林纸(Fastmarkets RISI)的资料,包含邮购在内,电商就占了美国零售业绩(除汽车与汽油外)的17%。
 
因为电商与邮购业务不断成长,纸箱需求也达到高峰。在美国,最普遍的运送容器就是纸箱。据锐思林纸的资料,2018年美国零售业使用的瓦楞纸箱,约半数用于电商和邮购的运送。
 
市场研究机构宜比思世界(IBIS World)分析,即便如此,纸箱业者的利润成长还是十分缓慢,主要是大部分纸箱产品没有专利,价格竞争激烈。
 
根据美国劳工部资料,纸箱工厂和纸箱商逐年减少。在2001年,有近300家纸箱厂在营运,员工约4.1万人,纸箱商超过3,000家,员工21.1万人;如今纸箱厂只有255家,员工3.1万人,纸箱商不到2,400家,员工只剩大约15万人。
 
美国森林和纸协会将此现象归因于精简化。该协会的包装执行主管韦伯说:「设备数目减少,但现有设备的产能却增加。我们调查过工厂,发现他们的产能已然提升。」
 
根据该协会所提供的数据,2000年新纸箱的供应量为4,600万吨,去年已增加到4,790万吨。
 
根据锐思林纸的说法,拜送货方式日新月异之赐,电商与纸包装的关系将会弱化。送货方式如今可改用塑胶邮箱;可努力使包装精准化,避免使用太大的纸箱;更可以致力减少过度包装。有些产品必须立即装运,因为原来的包装失诸单薄,不堪旅途劳顿,不得不再加包装而有过度包装的情事。
 
因为不满者众,最大的网路零售商亚马逊已拟定减少包装大计,旨在避免客户开箱时火冒三丈。可想而知,减少包装也可以大大降低亚马逊送货的巨额成本。
 
根据亚马逊的年度报告,含交通费在内,去年亚马逊的送货成本就高达277亿美元,都比2017年的217亿美元,和2016年的162亿美元高出许多。为了降低成本,亚马逊聘用了一组机器学习专家和物理学家,旨在计算到底可以从标准的瓦楞纸箱裁减多少用料,又不致在送货途中出状况。亚马逊的「无挫折包装」计画就要求送货必须符合三条件之一,其中包括「使用货物本身的容器即可运送」。
 
亚马逊要求,从今年8月开始,超过长18寸、宽14寸、高8寸的货品,或超过20磅者,就必须证明随时可以送货,不需要额外包装。
 
现在难题出现了:亚马逊一方面想裁减过度的包装,另一方面又想增加销售量,这会是何种结局?不是使用更多箱子吗?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