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穆迪:港展望变负面 恐降评级
发布日期:17/09/2019
消息来源:信报

香港因修订《逃犯条例》掀起的示威冲突,已持续逾3个月,至今仍没有平息迹象,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于9月6日调低本港主权评级及展望后,相隔10天再有评级机构发出警示。穆迪昨日宣布,把香港长期信贷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反映特区政府的施政效能较该行原先评估为低,忧虑局势僵持时间愈长,将削弱本港金融中心的优势。穆迪目前仍维持本港的「Aa2」评级,未有即时下调。

忧失司法及管治独特优势

穆迪表示,近期反修例示威活动反映特区政府管治能力受损,削弱本港实力及信贷评级根基,从而影响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不过,基于港府的债务负担低,又有庞大财政储备及充足的外储备,为抵御冲击和长期负面趋势提供缓冲,因而维持目前香港的「Aa2」主权信贷评级不变。

香港相比中国,拥有较高的信贷评级,穆迪解释是源于本港在政治和经济上享有自治,当中港在体制和经济更紧密联系,将削弱本港在施政和司法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穆迪并提醒,倘若港府为应付持续不断的示威活动,所采取的措施有可能损害司法和管治效能,将会下调本港评级。而评级展望下降,反映这转变正在发生。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回应说,不认同穆迪以近期社会事件或削弱香港制度优势为由,把评级展望下调,认为其推论欠缺事实根据。他解释,即使近月的社会事件受到关注,香港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在过去数月一直运作如常。

陈茂波指欠缺事实根据

陈茂波续称,香港拥有稳健的经济基调和充裕储备,有实力应对当前挑战,并确保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维持稳定。他又提到,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是香港长远发展的积极推动力。

评级机构一般会先调整评级展望,在观察一段时间后,再决定是否调整评级。华侨永亨经济师李若凡预期,穆迪短期内未必会降低本港评级。她分析,近期本港股表现平稳,反映示威活动未有损害金融市场。她相信穆迪的举动背后有更深层原因,是对香港和中国更紧密融合的忧虑。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穆迪下调本港信贷评级展望,会损害香港在国际的观感,惟实际对经济影响不大,因本港评级仍然是高等级,违约风险极低,而且外资在考虑是否投资时,评级只是参考,相信资金不会因此流出本港。

惠誉在本月初把香港长期信贷评级下调一级,从「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至于标普则尚未因反修例运动而对本港评级或展望作出调整,对上一次变动已是2017年,把评级由「AAA」降一级至「AA+」。标普当时解释,香港与内地有很强关联性,须调低本港评级以反映风险。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