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地人工智慧产业大比拼
发布日期:20/09/2019
消息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慧发展战略研究院资料,截至2019年2月,在各城市中,人工智慧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和杭州市,企业数量占全国比重分别为43.20%、14.90%、12.20%、7.20%。

北京研发优势明显,在软体平台、无人驾驶等领域领跑全国,企业重点集中在应用层领域
 
北京在人工智慧政策方面优势明显。自 2016 年以来,北京发布多项相关政策档以及服务措施,大力支持人工智慧产业发展。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率先发力,开展人工智慧政策先行先试,提出对AI领军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政策,鼓励与矽谷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2017年底,《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慧产业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慧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准,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慧创新中心。除了上述两大政策,北京还成立了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创新发展试验区。
 
北京研发优势明显,在软体平台、无人驾驶等领域领跑全国,企业重点集中在应用层领域,重点聚焦在机器人、无人机等智慧终端机产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家居、自动驾驶等垂直应用领域。
 
上海市企业集中在应用层,产业以智慧型机器人、智慧硬体、自动驾驶为重点
 
2017年11月,上海市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慧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年和2030年的发展目标。2017年12月,上海市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发展规划》的有关要求,推进上海市人工智慧产业的发展,加快人工智慧产品市场推广和应用,发布《上海市人工智慧创新发展专项支持实施细则》。2018年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会上,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慧高品质发展的实施办法》,「办法」包含22条人才建设、资料开放与应用、产业协同、产业布局、政府引导及投融服务的政策支援。
 
上海市约64%的企业集中在应用层,上海人工智慧产业以智慧型机器人、智慧硬体、自动驾驶为重点,部分企业已拥有国内先进的电脑视觉、AI晶片制造等技术。
 
深圳作为广东省人工智慧企业主要聚集地,创新创业活跃,人工智慧产业发展迅速
 
2016年4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促进大资料发展行动计画(2016-2020年)》,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全国资料应用先导区和大资料创业创新集聚区,抢占资料产业发展高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资料综合试验区。 2018年3月,广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研究部署下一步科技创新工作,《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慧发展规划(2018-2030年)(征求意见稿)》以大会材料的形式出现在会场,并提出「成为国际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慧产业发展典范之都和战略高地」的目标,根据规划广东将分「三步走」。2019年5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慧发展行动计画(2019-2023年)》分别提出了到2020年和2023年的发展目标。
 
深圳作为广东省的人工智慧企业主要聚集地,创新创业活跃,人工智慧产业发展迅速。深圳人工智慧技术应用主要体现在应用层的消费终端、智慧家居、智慧医疗、自动驾驶、AR/VR等领域,技术层只在电脑视觉、语音辨识等局部领域有所突破。
 
杭州以「城市大脑」应用为突破口,在智慧零售、智慧家居等应用场景层面呈现聚集效应
 
浙江省制定了人才十二条政策,2017年7月发布《浙江省加快集聚人工智慧人才十二条政策》,提出用五年的时间,集聚50位国际顶尖的人工智慧人才、500位科技创业人才、1000位高端研发人才、10000名工程技术人员和10万名技术人才。2017年12月的《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慧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2年,培育20家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慧领军企业,形成人工智慧核心产业规模50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5000亿元以上,为浙江人工智慧产业领先全国打下基础。2019年1月,《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慧发展行动计画(2019-2022年)》,提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超前系统布局,优化顶层设计,增强原创能力,务实核心基础,发展人工智慧软硬体及智慧终端机产品,提升制造业智慧化水准,完善公共支撑体系建设,推动人工智慧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需求深度融合,促进新一代人工智慧高品质发展。 
 
浙江省杭州市杭州是首个提出并探索「城市大脑」的中国城市,依靠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企业产业优势,以「城市大脑」应用为突破口,在智慧零售、智慧家居、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制造、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层面呈现聚集效应。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