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日本消费税调涨效应,钞票失宠、行动支付比率激增60%
发布日期:11/10/2019
消息来源:数位时代
在各国接连拥抱无现金支付时,日本在这方面一直发展迟缓。然而消费税调涨上路后,民众纷纷抛弃钞票与硬币,短短一周内,于超商使用行动支付的比例激增50至60%。

自10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从8%调涨至10%,为减轻消费者与中小型商家的负担,日本政府宣布投入2,800亿日圆(约新台币812亿元)的预算,在未来9个月内,利用行动支付服务于中小型店家消费时,可获得2%至5%不等的消费回馈。

根据日本无现金支付推广协会的的数据,2016年时,日本无现金支付比率仅为19.9%,与韩国(96.4%)、中国(65.8%)相比,显得相形见绌,就连台湾(26%)的无现金化脚步也较日本为快。

业者推优惠,吸引消费者拿起手机结帐
 
这项回馈计画替「日本行动支付元年」奏响序曲,推出之际就有50万间商家响应。行动支付业者也抢搭这股风潮,旋即推出各种期间限定的额外优惠拉拢消费者。

软银旗下行动支付服务PayPay在11月底前推出消费优惠,25,000日圆(约新台币7,250元)以下消费金额,最高可享10%的点数回馈。即使不是政府补助的店家,直到12月初为止,由乐天经营的「乐天Pay」也提供5%折扣吸引消费者。
 
日本前四大连锁超商直接提供无现金支付2%消费折扣,这项措施成功促使消费者拿起手机结帐。以7-11为首的日本各大连锁超商,提供无现金支付2%的即时消费折扣。

根据《日经》报导,日本全家表示,10月1日至6日期间,无现金消费的比例比往年同期成长60%;而日本便利商店Lawson则透露,与9月的情况相比,10月前4天使用手机条码结帐的比例增加了50%。

「尽管一次折扣的金额不大,久而久之也会积少成多。」一位30岁男性消费者如是说。

乘无现金支付回馈浪潮,各支付会员数暴增
 
而无现金支付的扩散,加上不记名管道无法获得回馈,连带掀起一波会员注册浪潮。

铁路公司JR东日本声称,9月份其西瓜卡(Suica)增长48万位注册用户,超过8月成长的14倍;而乐天推出的Edy卡,10月1日增加的新用户也比过去3个月的平均高出5倍之多。

与前一个月相比,Line Pay 10月1日的注册数飙涨280%;PayPay也在近2个月获得1,500万新用户,比往常的增长速度高出5成。

 
归功于政府的补贴措施,日本Line Pay会员成长速度在消费税上路后大幅增加。 

日本二手电商平台新创Mercari也声称,旗下支付服务Merpay在9月份增加400万新用户,用户成长数相较过去整整增加1倍。

传统店家导入有障碍,政府需提供更多配套
 
不过,实施一周以来,日本政府的补贴政策,也引发一些混乱与检讨声浪。

PayPay在5日推出单日最高20%回馈抢攻市场,然而却遭遇系统错误,余额与回馈更新延宕,受到顾客投诉;也有新接触无现金支付的店家对操作不太熟悉,错将5%回馈输入成2%等出包状况。

另外,导入无现金支付对于部份传统店家有相当门槛,有些店的经营者是根本没用过手机的老年人,强行支援这项服务反倒造成客户困扰,且别人有折扣、自己没有的情况下,会进一步造成这些无力跟进的店家流失客群。

日本无现金化协会代表理事川野祐司教授指出,回馈制度是消费者的利多,但对店家而言却没有什么好处,反倒必须付出额外购机成本。因此,只靠目前的补贴很难进一步深化无现金支付,期许政府未来能从店家的角度考量,消除店家导入无现金支付的门槛与难关。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