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防伪数据融入图案 毋须额外印刷 商标扫一扫 真货贋品瞬间知
发布日期:22/10/2019
消息来源:明报专讯
不少防伪技术都会涉及一些印刷流程的改变,例如采用新物料和技术来印制产品的防伪标签或包装盒等。有美国公司研发出一套防伪技术,可将一些防伪特征数据融入品牌商标、图案甚或包装盒上的任何空位,而品牌商毋须于印刷流程或技术有任何改变。由于该公司收取的是大致固定的授权费,对于产量够大的产品,尤其是快速消费品,每件产品摊分的费用可算廉宜。

DSS(Document Security Systems, Inc.)亚太区副总裁林勤辉表示,公司为美资,专攻印刷品防伪技术。初期主要研究商业文件防伪技术,一些机密文件若被影印,副本会打上水印,显示是未经授权影印版本,文字与图案亦会因水印而难以阅读甚至完全屏蔽。后来随扫描器和数码相机先后流行,技术发展至文件只能被扫描或拍摄后在屏幕阅读及手抄,以电脑列印出来仍会被屏蔽。后来技术再经改进,逐渐扩展至其他方面,包括美元钞票及其他票据、产品商标或包装盒、不同材质、pdf档案,甚至配合智能手机使用等。其中产品包装方面,近年已应用于不少环球品牌。

加工设计肉眼难察 用App扫描可辨
 
林勤辉指出,该公司的防伪技术特点是,商户和印刷厂毋须使用特别的印刷机、油墨或纸张,也毋须使用特别软件,即完全毋须更改印刷流程,不会增加印刷成本。商户只需将产品商标或某些图案交给该公司,公司会加工设计,加入一些防伪特征数据,商户将加工后的商标或图案照常印刷即可。单靠肉眼,消费者无法看到加入了什么防伪特征;但若以该公司的手机App扫描商标或图案,就可知道有无加入防伪特征、那个包装盒是真是假。即使制造假货者拍下那些加工后商标或图案的相片,亦不能复制到防伪特征,一旦印刷出来,手机App即时可分辨出来。

商户亦可要求将防伪特征加在包装盒上任何空位(净色也无问题),令制造假货者更难仿冒。

封口贴纸使用 可防包装回收
 
此外,若消费者使用手机App扫描,不论结果是真货还是假货,该公司的后台系统都会记录准确地点和时间,方便商户做市场研究和调查。

若商户担心假货商有组织地回收正货包装容器来装假货,林勤辉建议可在包装容器关键位置(如盒盖、樽盖等)的封口标签贴纸使用此方案,因货品一打开,标签贴纸自然破烂,难以重用。现时某些洋酒品牌便是如此防伪。另商户亦可使用该公司在港新开发的注销功能(见另稿)。

收固定授权费 产量愈大成本愈低
林勤辉称,对很多品牌来说,这套技术简单易用,可快速推出又相当有效,对产量大的商品来说亦算便宜。因该公司代为加工商标或图案、设计手机App及提供后台系统等,只会收取一个约50万元的授权费,可让商户应用于100万件产品。原则上授权费近乎固定,即产量愈大每件产品摊分的费用就愈低。相对某些防伪印刷技术每个商标需约1元印刷费(在港印制),产量较大时该公司的方案会较便宜。但他亦承认,产量不太高的品牌商或会觉得难以摊分授权费。

塑胶金属布料亦可应用
 
现时这套技术现已不单应用于纸张,还可应用于塑胶、常用金属容器(如铁罐)及部分布料等,可配合到不同行业商户的需要。

林勤辉透露,这种应用于包装的防伪技术是该公司约3至4年前在美国推出,称为AuthentiGuard,陆续吸引到一些环球品牌采用,故部分全球品牌的内地或香港分公司现时也同样是DSS香港分公司的客户,包括几个奶粉、食品、洋酒、肥料及汽车零件品牌。至于港资公司,则是近期才开始和该公司商讨合作,暂时还未有签约。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