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研究指纸本学习仍是最有成效 澳洲学校叫停iPad上堂
发布日期:23/10/2019
消息来源:HK01
随着时代发展,教材亦一步步走向数位化,更有学校开始给予同学一人一iPad上堂,目的当然是希望透过各种教学APP,令同学觉得乏味的内容生动化,APP内可能有互动的游戏,故事亦可加入少许动画来吸引同学专注,从客观角度来说,iPad上的教材简直是课本内容的强化版,但为甚么仍有学校会叫停?

澳洲学校五年经验 选择叫停

对于香港来说,数位化教学经验尚浅,可以看看实行多年的澳洲作参考。当地一所小学Reddam House在过去五年都是用iPad电子教科书,最神奇的是,不单是老师想用回纸本教学,学生也宁愿回到纸本的教科书上,皆因纸本给予学习的感觉更强烈,阅读更舒适。当地更有不少学校群起响应,宣布不再使用电子教科书,希望从传统的做笔记和阅读,令知识牢牢记在脑中。

老师亦直言:「小朋友始终是小朋友,他们总会忍不住切换APP游玩,你会看见同学手忙脚乱,但实际上对学习一点也没有帮助。」另一方面,教育学者认为,以纸本的方式呈现能让学生的理解力更好。这是纸本的独特性,比起有距离感的萤幕,同学会更能记住书本上的知识。

混合式教学亦不如纯粹纸本

在iPad上的故事、游戏的确是更吸人入胜,如果在教学中取一个平衡点,有电子教科书也有印刷的教科书,相互配合的话又如何?美国一所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早在2017年的研究已经给出了答案,研究当中一群同学将同时用数位与纸本的模式阅读文章,另一组别则单纯看印刷版,阅读后他们都需回答导师的问题,但只读印刷版的同学表现更出色。有趣的是,这个现象不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都一样,看来读书真的要是「书」才会更有成效!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