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东南亚正成为全球包装行业的新星
发布日期:04/11/2019
消息来源:包装内参网

近些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制造业经济结构的进一步升级和挑战,东南亚总体表现十分突出。

一方面,由于中国的经济结构进行升级和调整,持续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进行整改,加之劳动力成本也不断上升,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国际订单转而投向东南亚各国的怀抱;另一方面,东南亚各国本身丰富的自然资料、廉价的劳动力、便利的海港运输等条件使得东南亚各国本身俱有十足的吸引力。

因此,全球的成熟经济体系及不同行业,都正在放眼东南亚国家的急速发展,寻求具潜力的投资机会,以应对未来短期内或许出现的经济回落,而塑料行业也不例外。

根据Mordor Intelligence的一份报告,2018年至2023年期间,东南亚塑料市场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5.5%。

杜塞尔多夫展览公司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分析了东南亚塑料行业的最新市场增长、机遇和挑战,详细讨论了主要应用领域和循环经济的前景。

包装市场蒸蒸日上

根据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的预测,受经济及可支配收入增加的推动,亚洲软包装市场有望在2016-2024年间,以5.7%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东南亚的包装市场持续增长 前景广阔

泰国素有「世界厨房」之称,向来重视发展其食品及农业领域发展。Global Data研究公司称,泰国包装业2017-2020年预计复合年增长率为4.2%

在印尼,食品和饮料的高销售额支持了该塑料市场的增长。Mordor Intelligence市场报告(2018-2023年)指出,印尼的塑料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6.23%

马来西亚塑料市场由包装应用领域驱动而增长。根据Statista的数据,马来西亚的食品和饮料行业预计2019年收入将达到2.68亿美元,并将以18%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此外,制药行业也在推动包装业的增长。

迫在眉睫的废料问题

东南亚蓬勃发展的塑料和包装行业产生了日益严重的废料问题。根据海洋保护环境宣传小组以及《科学杂志》的调查,超过一半的塑料废弃物最终流入海洋,这些废弃物主要来自中国、印尼、菲律宾、泰国和越南五个国家。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禁止进口全球大部分塑料固体废弃物,以发展国内回收产能,东南亚已成为其他国家塑料废物的倾倒地。

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已经开始对废塑料实施进口禁令,但由于非法塑料回收工厂的兴起,在执法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立法来遏制这一趋势。

印尼承诺投资10亿美元,其中包括向世界银行申请的1亿美元贷款,来治理废塑料问题。印尼将通过重新设计产品包装,使用回收材料和适当的废弃物管理,预计在2025年之前,将流入海洋的塑料废弃物减少70%

根据泰国污染控制部门起草的计划,该国制定了一项20年战略,包括到2022年禁止使用一次性薄塑料袋,到2025年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杯和吸管。

马来西亚制定了「零浪费计划」,旨在2030年前废除一次性塑料。菲律宾对其政府办公室开始实行一次性塑料禁令,地方政府也在其他城市实施零塑料政策。

展望东南亚回收行业

印尼、菲律宾、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这五个亚洲国家每年都会产生890万吨管理不善的塑料废物。

杜塞尔多夫展览公司的报告总结道,随着东南亚的塑料行业已走上快速发展轨道,如果不改变现有的塑料管理和消费体系,该行业将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过推行塑料袋禁令和征税政策来处理垃圾堆积对环境的影响,可能不再如预期般那样有效。现在,更广泛的方法是寻求结合设计和能够实现材料「物尽所能」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引入循环经济模式旨在通过材料的再利用以及主要应用领域(汽车、建筑、包装等)的材料回收来抑制浪费的经济模式。

非政府组织循环经济亚洲表示,如果政策制定者现在接受循环经济,预计2050年亚洲将实现完整的资源循环,即消除垃圾填埋,转移可回收资源进行再处理,生产100%的可回收塑料。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