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19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11/11/2019
消息来源:中国纸业网

 

2019年11月7日,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盛大召开之际,由人民网主办,金光集团APP(中国)承办,以「绿色循环,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白玉兰广场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纸业」为目标,就「智能制造」、「清洁生产」、「绿色循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国纸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考与路径。

主旨演讲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从宏观产业的角度阐明造纸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和基本要素。他指出,中国造纸产业已经成为全球造纸产业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并带动了林业、装备、化工、环保等相关产业发展。造纸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对我国经济发展特征的重大判断,也是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作出的明确路径选择。造纸业应当以此为基石,坚持推动造纸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的主旨演讲归纳总结了造纸行业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上所做的努力,亦指出:造纸术的传播,促进了世界文化的交流,影响着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给造纸工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只要把现代造纸工业具有绿色、低碳、可循环发展的特性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形成全周期更加科学合理的循环经济体系,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一定会继续提高。

中国绿色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张连友的主旨演讲着重于阐述了林浆纸一体化问题。他指出,中国是人工林大国,也是增绿最快的国家。林业现代化的目标是发展现代林业,提高林业生产率,因此我们需要科学评价与发展人工速生林桉树的种植。中国虽然人均林地不多,但是绝对值大,所以我们有充分的林地和森林种植桉树,以帮助解决造纸业的原料问题。

首届「蔡伦奖」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万金泉则就造纸行业废水污染控制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对废水零排放的思考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造纸工业零排放是指废水经过处理后的尽可能提升其循环使用率,最终实现废水的趋零排放。造纸企业需要不断地进步和创新,永远走在科技环保的路上。

本次论坛中的圆桌讨论环节以「纸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标准和最佳实践为主题。值得一提的是,造纸的原料问题亦成为了圆桌论坛上众嘉宾讨论的热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国家林草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谢耀坚、中国造纸学会秘书长曹春昱、森林认证认可计划(PEFC)中国区总监余柏松、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等嘉宾就如何发挥桉树在造纸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都进行了热烈讨论:造纸企业应当积极探索科学开发与研究环保的桉树种植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倡科学与可持续营造桉树林与利用桉树林,与绿色可持续造纸不谋而合,将对造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格局将带来巨大改变与提升。此外,对于造纸企业如何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话题,曹春昱秘书长总结到,「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推动中国造纸行业国际化的进程,「一带一路」沿线的约65个国家,将是中国造纸行业大有作为的一个舞台。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