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瓦通纸价格持续上涨 造纸行业是否迎来了转机
发布日期:14/11/2019
消息来源:格隆汇

中国瓦通原纸方面从10月开始上涨,趋势一直延续至今。118日,瓦通原纸出厂均价为3290/吨,与周初相比上涨1.65%。同2017年高点的价格相比,瓦通纸价格跌幅较深,不过近期的稳步上行,不免让人怀疑其价格已触底,行业迎来转机。

箱板、瓦通和白板纸的原材料是废纸,而白卡纸的原材料是木浆。箱板纸下游100%是纸箱;瓦通纸下游93%是纸箱;白卡纸下游70%是纸盒,20%是卡纸,10%是纸袋;白板纸下游90%是纸盒,10%是衬纸。纸箱和纸盒的下游主要以出口和内销零售的食品、药品、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等行业为主。

从消费比例来看,箱纸板、瓦通原纸和未涂布印刷书写纸是我国前三大纸及纸板的消费品种。2018年三者消费量占总消费量比例分别为22.46%21.2%以及16.77%

从消费趋势来看,箱纸板、瓦通原纸和生活用纸的消费比例呈增长态势,印刷书写纸、新闻纸的消费比例长期呈下降趋势,但是近几年比较平稳,铜版纸消费比例整体保持平稳。

20092018年,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年均增长率为2.12%,消费量年均增长率为2.22%。2010年之前造纸行业供需均呈快速增长态势,2010年之后,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和消费量增长明显放缓。2018年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10435万吨,同比下降6.24%,消费量10,439万吨,同比下降4.20%。人均年消费量总体呈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2018年我国人均纸及纸板年消费量75千克。

从供给角度来看,箱板纸和瓦通纸的行业格局分散,箱板纸的CR451%,瓦通纸CR423%。箱板纸的行业集中度看似较高,但实际小企业仍然较多,仍需时间整合。但随着外废额度收紧,行业整合有望加速。

一方面,一旦废纸原料不够用,小企业可能因无法获取原材料而无法生产,实现行业出清。一般来讲,由于废纸收购以现金为主,废纸打包站会优先选择与现金充裕的大厂合作,龙头在抢夺原材料方面具备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龙头纸企除了有比较稳定的废纸来源,还仍然保有一定的外废配额。目前国废和美废的价差已经升至1000/吨以上,明年外废额度进一步收紧后,则国内废纸价格将持续上涨。

2018年中国造纸年鉴数据显示,瓦通原纸产量合计为2105万吨,同比下降9.85%,箱纸板产量为2145万吨,同比下降10.06%。我国瓦通原纸及箱纸板产量增速出现断崖式下跌,因此供给大大减少,在环保趋严的情况下,且纸的价格不断下跌,因此大批小企业出现亏损,导致小企业退出行业竞争。

从消费量角度来看,消费量降幅小于产量的降幅。2018年我国瓦通原纸消费量为2213万吨,同比下降7.64%,箱纸板消费量为2345万吨,同比下降6.57%。由于国内电商发展迅猛,近年来对箱纸板消费需求较为旺盛,因此箱纸板消费量下降的幅度小于瓦通原纸。

库存方面,库存下降明显,接近16年底部区域,由于箱纸板企业及瓦通原纸企业当前库存较低,若需求旺盛,价格坚挺,企业增加库存的动力较足。

因此短期来看,目前箱板瓦通纸下游整体库存下降,叠加四季度行业旺季,纸企陆续发布涨价函。今年8月至9月国内纸价格有触底迹象,因此纸企箱板瓦通业务的盈利水平有望在四季度环比向好。

但中长期来看,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贸易摩擦对国内经济和出口同时形成压力,致使行业需求下滑,且箱板瓦通纸未来几年仍有比较密集的新增产能投放。若下游需求持续不振,行业中小产能出清速度不及预期,则箱板瓦通纸价格就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但需密切关注明年外废额度继续缩减对产业链带来的影响。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