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童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发布日期:18/11/2019
消息来源:出版商务周报

今年1-9月,少儿图书在中国整体图书市场中的码洋比重为26.05%,同比增长17.20%;动销品种为19918种,同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为13.88%。童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原创新书的市场认可度有待提升。身处其中,该如何是好?

上海国际童书展上,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1-9月童书市场的整体数据。少儿市场继续保持正向增长,规模持续扩大,图书获益能力一直高于整体市场平均水平。数据显示,今年1-9月,少儿图书在整体图书市场中的码洋比重为26.05%

1-9月,少儿图书新书动销品种为19918种,同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为13.88%

少儿文学一枝独秀。码洋比重一直保持最大,但有下降态势;卡通/漫画/绘本比重持续增加,和少儿文学比重之间的差巨进一步编小。其中,少儿文学和卡通/漫画/绘本的新书动销品种同比下降明显,少儿文学新书动销品种减少了1480种。

卡通/漫画/绘本的新书动销品种虽然同比下降了805种,但其码洋比重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少儿文学和卡通/漫画/绘本依然是少儿出版的两大门类,这两个门类在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的销售差异性非常明显。少儿市场中引进版依然占据近4成码洋比重,且相对比较稳定。少儿英语、卡通/漫画/绘本和少儿科普百科引进版占比相对较高,在4成以上。

目前,共有555家出版社参与少儿图书市场竞争,码洋占有率大于等于3%的只有4家。从细分市场来看,竞争者最多的还是少儿文学,其次是少儿科普百科。基本上每个细分类都有300家以上的参与者,竞争呈现白热化。

从少儿图书畅销榜来看,经典童书依然是榜单的常青树,畅销榜中新书匮乏,TOP100中只有2本新书。在各细分品类中,少儿文学的畅销系列比较多,如《哈利波特》等,经典图书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市场表现。卡通/漫画/绘本,则以因引进版为主,畅销题材从娱乐类漫画向亲子启蒙育教类绘本转移。少儿科普百科不再都是「十万个为什么」,内容更加细分,天文、地理、动物、植物等题材均受到欢迎。

较为明显的一个市场趋势是,新书册数贡献率不断下降,少儿新书上榜数量逐渐减少,原创动力不足。在作者和出版机构的不断努力下,原创绘本无论是在码洋比重、品种比重还是册数比重方面均有所提升。在引进版绘本中,依然是老书销量领先,市场和读者似乎更青睐经典的力量。

过去的几十年来,少儿出版高速发展,被业界定义为「黄金十年」,整个少儿出版的竞争格局由原来专业少儿出版社「一家独大」转变为全国95%的出版机构群雄逐鹿,于是又有了「童书大时代」到来的呼声。火热的发展态势催生了热闹丰富的少儿出版市场,但参差不齐竞争者的加入,自然也带来了同质化出版、低水平出版、码洋虚增、渠道疲软等系列问题。于是,又有了童书市场需要降温等警惕性声音的出现,但对于有责任感的少儿出版人来说,坚守内容、随机应变、特色出版、品牌出版始终是王道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