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唐闸古镇设活字印刷体验馆
发布日期:11/12/2019
消息来源:江海晚报
作为印刷史上的最伟大革新之一,活字印刷体现了古人的智慧与光彩。时光荏苒,如今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古老印刷术已经逐渐被封存在了历史中,活字印刷术的全过程已鲜为人知。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了解和传承这项为人类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文明成果,在唐闸民族工业风情小镇上出现了一处可以带领人们穿越千年,感受活字印刷魅力的「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
 
 
 历经两个多月筹备,「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项目已经试行开放。
 
这处体验馆设在了具有百年历史的建筑物大达公电机碾米公司内,位于唐闸北市街61号。该建筑面朝通扬运河,背靠原造纸厂,由张謇始建于1912年,是继大达内河轮船公司之后,张謇利用大生纱厂富余电力发展的又一辅助产业。历经百年风雨,进行过保护性修缮的大达碾米公司旧址保留住了原汁原味的民国风貌。

在这处饱含着历史韵味的体验馆里,收集了上世纪老式印刷机、铸字机、铅活字等物品,供前来的八方游客参观,让这里的每位参观者,不仅可以了解到活字印刷的历史、发展和变迁,还可以近距离与这些老物件亲密接触。活字印刷主要有拣字排版、校对、涂墨、印刷、最终成品等5个步骤。每一个走进体验馆的游客,都可以自己动手拣字、排版、印刷,触摸一枚枚活字,与穿越千年的活字印刷术不期而遇,探寻四大发明之活字印刷,复活铅与火的古老记忆,重温一个时代的温度。

「作为唐闸古镇上一处可以动手触摸历史的旅游景点,时常会有大批团组到访,有本地的学生团队也有外地的旅行团队。」「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的负责人钱晓雯告诉记者。「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走进体验馆,通过直观的感受,来重新掌握和认识活字印刷术,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那穿越千年的独特魅力。」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