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台湾书店畅销榜网红当道 文学低迷
发布日期:13/12/2019
消息来源:中国时报
2019年台湾的出版业好不好过?或许从出版业两大通路博客来和诚品的年度畅销榜可窥知一二。今年最畅销的书是称霸两大通路冠军的如何出版《蔡康永的情商课》,也是两大榜单中唯一的交集。蔡康永近年出版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蔡康永的情商课》系列书籍,都有很好的销售成绩,《蔡康永的情商课》年初出版,至今印量已破22万本。
 
 
 今年台湾最畅销的书是称霸两大通路冠军的《蔡康永的情商课》,也是博客来、诚品两大书店榜单中唯一的交集。
 
此外,市占三成的博客来,前十大畅销榜有两本英文单字书,两本心理类型的《脆弱的力量》和《被讨厌的勇气》,第二大通路诚品的畅销榜则有Peter Su、钟明轩等网红书,足见网红、心理书籍仍然是近年热门。

卖破万书 靠台湾作者

其中探讨心理学相关的书籍更是「长尾型」,只要遇到适合的时事议题,销量就有机会再度窜升。像是原本是在2013年由马可孛罗出版的《脆弱的力量》,在2018年底被网红「理科太太」与艺人蔡依林推荐而受到瞩目,一年就卖出3万本,成为博客来畅销第五名。
 
 
 《被讨厌的勇气》自从2014年出版后,只有2018年不在博客来十大畅销榜上。
 
究竟出版的《被讨厌的勇气》作为「心理学」书籍爆红的滥觞,自从2014年出版之后,2015、2016、2017年都在博客来畅销前三名,2018年终于掉出前十名,今年又再度回到第六名,根据圆神出版集团提供的数字,累计总印刷量更高达61万本。

以出版社而言,时报出版虽然是博客来年度畅销出版社第一名、诚品年度销售金额第二名的出版社,但时报出版董事长赵政岷表示,今年因为缺乏知名外国作者加持,只能仰赖时事话题、艺人等「投机书」,「今年时报出版400多本书,但只有十本书卖破一万本,《早上六点半遇见五月天》、Peter Su的《陪伴,是世上最奢侈的礼物》接近四万本,韩国瑜的《跟着月亮走》约有三万本。虽然今年营收状况跟去年差不多,但单书平均销量大多下跌。」

翻译文学 几全面撤守

新经典文化总编辑叶美瑶也表示,从博客来百大畅销榜也可以看出,近年翻译文学销量更是「全面撤守」,「目前少数还守得住的大概只有东野圭吾。」今年博客来百大榜中只有四本翻译文学,分别依序是80名的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81名的马格斯朱萨克《克雷的桥》、95名的泰丝.格里森《门徒》和97名的赵南柱《82年生的金智英》。

博客来百大畅销榜的华文文学也只有六本,分别是26名的香港作家不朽《想把余生的温柔都给你》、52名的吴明益《苦雨之地》、62名的张曼娟《只是微小的快乐》、67名的张西《二常公园》、74名的李维菁《老派约会之必要》、98名的张曼娟《我辈中人》。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