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从「蔡侯纸」到「熊猫纸」 中国陕西匠人再现古法造纸工艺
发布日期:16/12/2019
消息来源:新华社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起良村的造纸匠人以大熊猫粪便为原料制作「蔡侯纸」的古法造纸工艺生产的「熊猫纸」。
 
 
 在起良村蔡侯纸上完成的书法作品。
 
起良蔡侯纸博物馆馆长刘晓东告诉记者,起良村造纸业始于汉朝,兴于两晋。改革开放后,随着当地人口流动和产业转型,村里各家纸坊逐渐关闭,他记忆中家家户户造纸的盛况再也没有出现。
 
 
 起良村造纸匠人正对「蔡侯纸」原材料进行加工。
 
从村小学校长的职位退休后,刘晓东致力于让「蔡侯纸」重获新生。没有传统工具,他动员有造纸经验的人按回忆复制,再一遍遍改进;没有传统技术,他带领老艺人尝试一道道工序,再一次次试验。
 
终于,2010年3月16日,他以楮树皮为原料,依靠蔡伦发明的造纸古法,重现了「蔡侯纸」。起良村「蔡侯纸」的制作工艺涵盖36道大工序、72道小工序。浸泡、蒸皮、踩皮、踏碓、切番、打浆等工序环环相扣,其中一道稍有差错,造出的便是废品。

「蔡侯纸」的重生,让刘晓东大受鼓舞。他想到,大熊猫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起良村又毗邻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能否以大熊猫粪便为原料,用「蔡侯纸」的古法造纸工艺生产「熊猫纸」?

有了这个想法后,刘晓东多次到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交流,寻求「原材料」。经过三年数百次的试验,他在2017年成功造出了「熊猫纸」。
 
 
 起良村造纸匠人正对熊猫纸半成品进行干燥。
 
「熊猫纸」以大熊猫粪便为主料,加入一些猕猴桃、藤蔓和楮树皮后按照「蔡侯纸」工艺流程生产。「普通纸有木香,而它有竹香。色泽自然素雅,纸质细腻柔韧」。「熊猫纸」的出现让起良村「蔡侯纸」备受关注。

「专门搞书画的艺术家对纸要求很高。我们的名声打出去后,很多人都来这里求纸,在我们的纸上写完画完了还拍下来给我看。」刘晓东说。

现在,起良村不仅生产纸,还建立了起良蔡侯纸博物馆,接待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外国留学生、海内外艺术家等,让更多人关注、了解传统造纸技艺。
 
 
 起良村所造熊猫纸成品。
 
刘晓东认为,造纸术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载体,是一种「大文化」。「熊猫纸又环保,纸质又好,还把大熊猫和造纸术这一古代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结合起来。」未来,刘晓东有自己的计划。「年轻人想来学造纸,我自己掏钱给他们付工资,也得让他们学。」他希望起良村造纸产业能够恢复,古法造纸技艺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