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拿破仑终身执政证书公开 东西方均受惠于活字印刷术
发布日期:08/01/2020
消息来源:必胜网
华人藏书家族「澄定堂」去年和台湾国家图书馆签寄存协议,已陆续寄存43种、49册珍贵西洋古籍,包括1802年法国政府颁给拿破仑的终身执政证书正本。国图说,因年代久远,无法保证古籍真伪,邀专家一起研究。台师大东亚系教授潘凤娟分享她的两点观察,说明此执政证书可能为真。

 
 
  
潘凤娟因投入相关研究,曾和澄定堂家族成员接触。她说,她尝试在法国国家档案馆查询相关档案纪录,没有查到这份文献。但也可能是在档案馆存档前就已外流,还须详细考究。另外,文件中有内政部长Jean-Antoine Chaptal签名,与他在其他内政部文件的签名笔迹基本符合。
 
 
1802年法国政府给拿破仑的终身执政证书,现在国图善本室供申请阅览。
  
潘凤娟说,这份终生执政的文件有三页,第一页是共和国执政会议记录的摘录,页底有内政部长签名。第二到三页是内政部宣布拿破仑为终生执政的官方文件,有内政部长和秘书长Charles-Auguste de Coulomb和签名。纸张装祯前有两次对折痕迹,纸张中心有当时的内政部钢印。

国家图书馆馆长曾淑贤说,她透过自己的同学、台大图资系教师蓝文钦引介,才认识这个波兰华沙的藏书家族。国图西洋古籍仅4000到5000册,而藏书家愿意将收藏寄存图书馆,主要是文件珍贵、他人无法买下,放在家又不易保存。寄存不等于赠予,未来可取回。

潘凤娟也说,台湾收藏西洋古籍和手稿的单位有国家图书馆、台大图书馆,数量不多。澄定堂寄存国图的书籍和文件相当珍贵,价值无法估计,这显示澄定堂家族的慷慨,以及对保存、传递人类文明珍稀文献的重要贡献,相当令人感佩。

潘凤娟说,澄定堂此举不但能够丰富国家图书馆顶级西洋珍本的收藏质量,同时也能提升国人的全球视野,更关注欧洲对近现代世界的影响与效应。
 
 
藏书家族澄定堂将1843年印刷的狄更斯「圣诞颂歌」寄存国图,现在国图善本室供申请阅览。

 
藏书家族澄定堂将1486年出版的「科贝格圣经」寄存国图,现在国图善本室供申请阅览。
 
该馆目前典藏的百年以上西文古籍超过4400册,而澄定堂寄送的书籍,不分珍贵古籍包括,1843年印刷的英国大文豪狄更斯的《圣诞颂歌》(A Christmas Carol)、1871年英国达尔文的《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The Descent of Man, and Selection in Relation to Sex)等。
  
据指,东西方古籍均受惠于活字印刷术,即使用可移动的木刻字、金属或胶泥字块,取代传统抄写,或无法重复使用的雕版印刷。此发明除大幅缩短印刷复制所需的时间,更提高书籍产量,对于欧洲的宗教改革、启蒙运动等影响深远。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