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台湾印刷公会理事长陈永隆:纸价巨幅上涨 呼吁政府重视处置
发布日期:29/03/2021
消息来源:经济日报
台湾区印刷暨机器材料公会理事长陈永隆表示,自去年起,印刷用纸连番上涨,已危及产业发展;如今涨势未歇,四月预计再涨一波,至七月前涨幅累计将达30%以上;各印刷会员厂商形容,已到生死存亡的关头,吁请政府正视及伸出援手,也期盼上游纸浆及纸厂共体时艰,协助印刷产业良性永续发展。

去年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国家因疫情冲击而封城禁航,导致全球供应链重整。今年初以来,在原物料涨价与航运货柜短缺双重效应下,纸浆价格节节攀升,各大纸厂从纸浆到纸箱都纷纷传出调整价格动作,一发不可收拾。面对客户要求降低成本与纸张价格上涨两端的夹击,后半年营运将非常困难;此外,所有产品都需要印刷服务,纸价巨幅上涨将导致印刷订单流失、生产数量减少及停工,进而扩大影响各行业的发展,影响幅度十分巨大。

回顾去年疫情期间,印刷产业因印制品项不同,景气呈现两极化。文化印刷类部分,由于商业活动低迷、展演活动陆续取消,加上行动装置的蓬勃发展,印刷量大幅萎缩。包装印刷类跟民生直接相关,较不受阅读传播方式的影响,但也因为多数商品都需要印刷包装与说明,纸价一涨,影响扩大到各行业,内销及出口竞争力都受到冲击。

陈永隆表示,去年第四季起,纸张已调涨3~5%,今年三月为反映成本,再调涨15%,四月已确定再涨5%、五月也会持续调涨;送货必须使用的瓦楞纸箱,也不断翻涨未曾停歇。纸张为印刷产业生产重要材料,成本支出沉重,也面临上游供应商涨价,下游客户砍单或无法转嫁成本的「两头烧」困境。因为未来价格难料,很多客户的年度合约无从报价,预订纸张又有庞大资金压力,为公会成立六、七十年来未曾见过的现象。他强调,印刷品广泛流通于百工百业,为文化与商业活动的主要载体,原本已是微利,如今面临空前沉重的成本压力,经营更加艰难。

陈永隆呼吁,许多产业都面临原物料涨价的问题,企盼政府重视纸张涨价的严重性,予以关切及积极作为。受到国际纸浆及货运上涨,纸张进口商也无能为力,但只靠印刷业咬紧牙根无法解决问题。本案与所有民生产业息息相关,希望政府加速处理,协助稳定纸价,让企业持续稳健经济发展。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