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21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2021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
发布日期:16/08/2021
消息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
政府发表《二零二一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要点:
  • 随环球经济状况改善和本地疫情减退,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继续处于复苏的轨道。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续见7.6%的显著按年增长。二零二一年上半年合计,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7.8%。然而,经济复苏仍然不平衡,尽管货物出口以较大幅度超越二零一八年同期录得的高位,惟访港旅游业依然停顿。与消费相关的活动虽续见改善,但仍远低于衰退前的水平。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微跌0.9%,主要反映货物出口在第一季表现异常强劲所造成的高基数,当时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5.5%。
  • 受外部需求复和区内生产活动畅旺所支持,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强劲增长20.2%。服务输出因比较基数低而重拾2.6%的温和实质增长。虽然与访港旅游业和客运相关的服务输出仍然停滞,金融服务输出亦微跌,但与货运往来和商用服务相关的服务输出随环球经济复进一步改善。
  • 消费及投资需求进一步加强。由于本地疫情减退和劳工市场情况改善,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6.8%。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加速增长23.8%,反映营商气氛好转以及低比较基数的影响。
  • 由于经济活动继续复,劳工市场呈现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显著下跌,由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7.2%的高位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6.8%,并在第二季进一步跌至5.5%。工资及劳工收入平均在第一季以名义计算按年进一步上升,尽管上升速度是逾11年来最慢。
  •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内窄幅上落,尽管市场气氛不时因各种发展而摇摆,包括环球经济前景随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的进展而改善,新变种病毒威胁的隐忧,以及忧虑美国会较预期更快收紧货币政策。住宅物业市场转趋活跃,住宅售价在季内再升1%。
  • 在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的推展,以及许多主要经济体的强力财政及货币政策支持下,环球经济持续改善。外部需求复应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支持香港的货物出口,虽则升幅或较上半年异常强劲的增长有所放缓。服务输出也应持续增长。然而,近期更具传染性的Delta变种病毒在全球多地肆虐,为环球经济带来威胁。其他风险因素,如中美关系、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立场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 本地方面,受惠于环球经济复及本地疫情稳定,消费及营商气氛近月更趋正面。劳工市场改善,加上消费券计划的推动,将有助刺激消费气氛,并为与消费相关行业提供支持。为创造条件以达致更全面的经济复,社会必须致力令疫情持续受控,并努力实现更广泛的疫苗接种。
  • 除非环球经济状况因疫情发展而急剧恶化,否则香港经济应在二零二一年余下时间继续处于复的道路之上。考虑到上半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的强劲表现,以及消费券计划带来的支持,二零二一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时覆检的3.5%至5.5%向上修订至今轮覆检的5.5%至6.5%。然而,即使经济增长达到最新预测范围的上限,二零二一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仍将较二零一八年的水平低约2%。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 随本地经济活动持续复和外围价格压力加大,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按年下跌0.2%后,在第二季轻微上升0.3%。展望未来,虽然随经济复和进口价格上升,基本通胀率在短期内或会进一步上升,但由于本地经济仍然在低于生产容量的水平下运行,整体价格压力应保持大致受控。鉴于情况发展至今大致符合预期,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在今轮覆检分别维持在1%及1.6%,与五月时覆检相同。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