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疫情中的德国图书市场
发布日期:17/08/2021
消息来源:出版商务周报
在社会面临挑战的时期,人们对图书的需求尤为旺盛。虽然书店在疫情期间被迫关闭长达数月,但它们和出版社依然成功激发了人们的阅读热情,并通过创新和数码化方式为读者提供了更多优质图书。

德国实体书店的线上销售额增长显著,但由于高昂的运营成本和实体店的明显亏损,书店依然承受着较重的经济负担。德国出版业的总销售额在2020年增长了0.1%,基本保持稳定。线上销售则增长了20.9%,占2020年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实体书店依然是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但销售额呈下降趋势。2021年的前景尚不明晰,上半年,实体书店的销售缺口为2019年的22.9%。
 
据捷孚凯(GfK)2021年1月的调查数据显示,25%的德国读者比疫情爆发前的阅读频次更高。这一数字在年轻人中的增长尤为明显:10至19岁的青少年中,有34%更经常阅读;20至29岁的青年中,这一比例32%。
 
读者购书的比例也在疫情期间保持稳定,与2019年相同,2020年的大众类图书市场上,消费者占10岁以上居民总数的43%。图书市场在2020年流失了40万消费者,这几乎是过去10年中跌幅最小的一年。仅2018年情况例外,这一年的购书人数甚至有小幅增长。
 
尽管2020年实体书店关闭了数周,但对图书的巨大需求使得出版业的营收保持在93亿元(欧元,下同)的稳定水平。实体书店的营业额达到39亿元,占整个图书市场的42%。实体书店仍是最主要的图书销售渠道,但其销售额还是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9%。与之相比,网上书店的交易额则增长强劲,其中一半来自实体书店的网上商店:营业额从18.6亿元上升到22.4亿元,增长了20.9%。2020年网上书店的营业额占整个图书市场的24.1%,而2019年这一数字为20.0%。
 
在书店关闭等限制下,电子书等数码化内容呈现方式在2020年的阅读生活中大受欢迎。大众类图书市场中,电子书的下载量增加了16.2%,在该类市场中的占比从5.0%上升到5.9%。有声书的下载量也增长了24.5%,增幅明显。电子书和有声书的包月服务销售额也增长了28.4%。
 
2020年,德国出版机构的运营总体稳定。但不同图书品类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增长了4.7%的少儿类图书和自然科学、医学、计算机、技术类图书是唯二有所增长的图书品类,旅游类图书直落26.1%,纯文学类下降1.6%,非虚构类下降1.3%。出版机构的新书品种数降至69,180种,降幅约为1.7%,降幅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纯文学类新书占比20.1%,当属最重要的品类,但仍较为明显地下降了4%。新书中翻译作品的比重下降到13.2%。2020年共有9,164种图书从外语被译为德语出版。7,595种图书的版权销售到德国以外,比2019年缩减了1.9%。德国图书版权销售中最重要的两大类——少儿类(缩减5.6%)和文学类(缩减5.1%)的销售成绩明显落后于上年。
 
出版业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
 
德国书业协会卡琳·施密特-弗里德里希斯主席(Karin Schmidt-Friderichs)介绍说:「人们对书籍始终抱有热忱。在危机时期,人们更需要在书中寻找确切的信息、得到心灵的慰藉。在过去的16个月中,书店和出版机构投入了巨大的努力,让人们有机会继续与书为伴,获得专业的谘询服务和丰富的精神滋养。书店拓展了数字化业务,并以此增强了与互联网巨头抗衡的竞争力。许多书店店主加强了与读者之间的联系,积极迎头赶上,弥补年初被迫闭店造成的损失。出版机构对下半年持乐观态度,因为随着疫情的好转,线下活动有望顺利举行。法兰克福书展这样的盛会是展示新书的重要平台,关于文学和出版业的公开讨论也将引起更广泛的关注。」
 
德国书业协会亚历山大·斯基普斯总经理(Alexander Skipis)说:「疫情给很多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困难,许多书店的线上营业额明显提高,但由于同时付出了高昂的运营成本,最终结算下来,利润不甚理想,且整个行业的利润率普遍较低。正因如此,我们对那些扶持出版业的政策深表赞扬,整个书业都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斯基普斯总经理认为,「疫情过后,我们要共同促成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以便尽快地让人们恢复日常工作与生活。出版业凭藉其与零售商和文化机构的独特联系,以及遍布城区的5,000多家实体书店,完全可以在这方面担任重要角色。书店是进行社会交流和公共讨论的绝佳场所。人们在这里能找到灵感,放慢脚步,享受开放的舒适的环境。我们还可以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的举行,吸引人们更多地参与阅读生活。从政策上加大对出版工作的支持也至关重要。在过去几年中,出版机构的话语权日渐式微。3个月后德国将进行联邦议会选举,我们将争取相关政策,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和出版工作的扶持,促进出版业对社会多样性作出更多贡献。」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