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林浆纸一体化成为越来越多造纸企业的必要选择
发布日期:14/09/2021
消息来源:中纸网——左慧琴
据统计,2019年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10,765万吨,2020年完成纸浆、纸及纸板和纸制品合计25,498万吨,同比增长1.22%。高产的背后,造纸行业仍存在一系列问题。

一是造纸原料紧缺。中国森林覆盖率只有23.04%,俄罗斯是全球森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巴西第二,加拿大第三,中国排名靠后。国内已有的原料无法实现自给自足,需要长期从国外进口以填补空缺。2021年起中国严禁废纸进口,这让本就紧缺的造纸原料失去了其中一项重要来源,急需寻找新的原料来源。

二是环保问题。今年以来,中国提出采取有力政策和措施,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随着国家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对造纸业的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造纸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要同时解决原料和环境问题,造纸业必须得往可持续、绿色环保方向转型,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林浆纸一体化」就成了众多有实力的造纸企业的必要选择。

林浆纸一体化是将林、浆、纸三个环节整合在一起,让造纸企业担负起造林的责任,自己解决木材原料问题发展生态造纸,形成以纸养林、以林促纸、林纸结合的产业格局,促进造纸企业永续经营和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通过走「林浆纸一体化」道路,可以实现「两型一绿」——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循环经济,不论在能源节省还是环境保护方面,相较传统造纸有很大改进。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林浆纸一体化」就已经成为国际造纸业的发展模式。视线转向国内,1997年3月,海南省浆纸林基地项目就通过了可行性评估论证。就企业而言,国内较大的造纸企业也纷纷开启「林浆纸一体化」道路,成为最早受益的一批造纸企业。

推行林浆纸一体化为中国造纸工业原料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是中国造纸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仅可以带动林业的发展,增加森林植被,改善生态环境,还有利于调整国内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真正做到一举多得。林浆纸一体化实现了循环经济、绿色环保、产能高,经济社会生态效应三合一的效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造纸企业的必要选择。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