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机器人产业迎升级换代窗口期
发布日期:20/09/2021
消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获悉,近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即便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然为全球贡献了40%左右的份额,连续多年稳坐世界最大机器人消费国地位。整体来看,2021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39亿元(人民币,下同)。业内人士指出,机器人产业正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全球领先,成为支撑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业内分析指出,应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提高机器人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

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做手术的医疗机械臂,可以穿梭在森林中的巡检四足机器狗,在1,000摄氏度环境中连续工作30分钟的耐高温消防机器人等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展出的一系列前沿科技和最新成果,是中国机器人创新发展的真实写照。
 
人机协作是机器人技术创新的重要趋势,手术机器人是协作机器人的典型应用。在展区内,工作人员操作手术机器人剥离一颗生的鹌鹑蛋,它可以在保留蛋膜的情况下将蛋壳精准地剥掉,从而模拟在手术中分离最精细的组织动作。研发该机器人的术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它的精度能够达到0.3毫米,可以完成单孔的腹腔镜手术操作,为患者提供创伤更小、效果更好的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随着工业机器人技术和工艺的日趋成熟,工业机器人智能作业技术和系统被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造船、汽车、发动机等多个高端制造行业。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已在47个行业大类、129个行业种类中广泛应用,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连续8年稳居全球首位。
 
在机器人技术创新发展的同时,机器人产业日益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占全球的44%,2016年至2020年产量从7.2万套快速增长到21.2万套,年均增长31%。医疗、养老、教育等行业智能化需求持续释放,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41%。
 
与此同时,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在机器人整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资源和创新要素加速向机器人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地区聚。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优势地区机器人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壮大。
 
「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科技产业正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全球机器人生态体不断完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张玉卓院士说。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全球领先,是支撑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39亿元,2016年至2023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8.3%。
 
其中,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使用场景持续扩展,需求潜力巨大。预计2021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302.6亿元,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90.7亿元,增速达到36.3%,高于全球水平。
 
不过,在业界看来,中国机器人产业总体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很多关键核心技术仍然有待进一步突破,高端供给仍然不足,行业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而「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正在酝酿制定中,希望将中国建设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的策源地、高端制造的集聚地和集成应用的新高地。
 
相关部门也加快了部署。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把握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共同突破机器人系统开发等共性技术,研发仿生感知与认知等前沿技术,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提高机器人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同时,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在减速器、控制系统、伺服电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筑牢发展基础,推动用产学研联合攻关,提升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
 
未来机器人科技与产业发展要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提升原创能力,不断拓展机器人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精度。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等环节相融互促,加强科技资源科普化,营造产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