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亚银大幅调高台湾GDP成长预估至6.2% 调幅居亚洲之冠
发布日期:24/09/2021
消息来源:经济日报
亚洲开发银行(ADB)调降开发中亚洲经济成长预估,但将台湾今年成长率预估值调高至6.2%,与香港的调升幅度并列高居亚洲之冠。亚银说,开发中亚洲国家的成长之路持续分歧。

亚银本月22日发布「亚洲发展展望更新报告」,预估亚洲今年国内生产毛额(GDP)将成长7.1%,低于4月时预估的7.3%,但较去年的萎缩0.1%改善;预期明年成长率略为放缓至5.4%。

亚银代理首席经济学家兹维格利奇(Joseph Zveglich)在报告附的声明中表示:「开发中亚洲对于新冠病毒疫情依然脆弱。新的病毒株爆发流行,导致一些经济体再次对行动实施新的限制。」

亚银表示,开发中亚洲地区的复苏之路并不均等,东亚出口受到全球需求激增提振,预估区域内最大经济体中国大陆今、明年经济成长8.1%和5.5%,符合4月时预估值。

台湾、香港和南韩的今年成长展望都获得提升。其中,亚银将台湾、香港今年成长率预估值从4.6%调高至6.2%,调升幅度达1.6个百分点,居全亚洲之冠,预估台湾明年成长幅度为3%。南韩今年预估成长4%,高于4月时预估的3.5%增幅。

另外,东南亚今年经济成长预估值被调降至3.1%,低于4月时预估的4.4%,原因是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成长展望遭调降;印度今年成长率也从11%调降至10%。

亚银表示:「疫苗接种进度不均等正导致成长之路分歧。」报告说,一些经济体难以抑制疫情,但一些经济体迅速拉高疫苗接种率,并且抑制疫情、避免采取较严格的限制措施,让他们能够受惠于全球需求转强。

东南亚是今年稍早受Delta病毒株冲击最深的地区,当地工厂关闭,导致全世界供应链受扰。疫情现在已有减缓,许多国家正陆续重启。

至于通膨率方面,亚银预估整体亚洲开发中国家通膨率今年为2.2%,明年加速提升至2.7%;台湾今年通膨率预估为1.5%,较4月的1.1%提升,明年预估为1.1%。

亚银报告指出,主要的风险仍是疫情卷土重来,决策者还应留意包含气候变迁、地缘政治和紧缩的金融环境的其他风险。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