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外销货品塞港缺船 台湾纸箱需求现下滑5%至6%
发布日期:01/11/2021
消息来源:中时电子报、工商时报
据台媒报导,由于外销货品因为塞港、缺船、缺柜等海运问题,造成出口订单递延,台湾地区9月以后纸箱需求下滑了5%至6%。但随着各国政府解决塞港、航商加班船开出,预估到年底将逐步好转,递延的纸箱需求将大量追加。

全球塞港恶化  纸箱订单下滑

造纸厂表示,去年起中美贸易战开打,台商陆续回流设厂,外销出货畅旺加上内需消费力增加,令台湾地区造纸业陆续建设新产能,粗略估计工纸纸箱产量增加一成。今年上半年,台湾地区内需回温、外销畅旺,甚至出现纸箱供不应求的荣景,上半年多数纸厂都涨价成功,传导部分成本上涨。

只是,没料到下半年全球塞港恶化,许多货品上不了船,或是零配件卡在船上,造成9月以后纸箱订单量出现下滑现象。纸厂透露当市场供过于求,很难涨价成功,再者考量市场竞争激烈,纸厂都不敢轻易喊涨,就怕被抢单。

纸箱订单全年仍将增长4%至5%

但同时间,造纸成本却是惊涨,包括煤炭从9月底每吨160美元,对此,纸厂只能从管控成本、优化产品结构下手。

台湾市场工纸产量原就供过于求,以往会靠外销到大陆、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做调节,今年台湾工纸厂整体产量增加大约10%,虽然9月来订单量下滑5%至6%,但全年看起来仍将增长至少4%至5%,加上大陆、东南亚疫后经济加快复工脚步,下半年外销市场量增也可期。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