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21年度「世界最美的书」银奖 ——《说舞留痕:山东「非遗」舞蹈口述史》
发布日期:04/11/2021
消息来源:印刷技术
   
 
2021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结果揭晓,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张志奇设计、崔晔撰文、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印制的《说舞留痕:山东「非遗」舞蹈口述史》,在5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银奖殊荣。据悉,这也是本届「世界最美的书」唯一获奖的中国书籍。
 
 
《说舞留痕:山东「非遗」舞蹈口述史》的封面用纸是1mm厚棕色单层瓦楞纸,虽挺阔却不失亲和,没有一般覆膜铜版纸反光造成的距离感。压凹工艺使得封面展开时,犹如广袤田野的垄沟。暗哑的封面在光线变幻时,还会呈现出丝带扭动般的曲线。
 
 
书中篇章页,大胆采用了170g/m2丽芙芭莎尼,双面单黑印刷并烫亮银。这种镜面般的艺术效果,既有效分隔了正文不同篇章,又仿佛把民间艺人们舞蹈生涯的高光时刻摄入其中。
 
 
《说舞留痕:山东「非遗」舞蹈口述史》上篇「乡野欢影」为了强调「口述」的内容形式,采用了55g/m2新闻纸配合皱纹纸,灵动展现民间艺人对舞蹈的执着和热爱。
 
 
与上篇的民间舞蹈艺人口述不同,下篇「舞台风姿」采访的是体制内的舞蹈演员。设计者取消了皱纹纸的使用,采用了80g/m2牛皮纸,黑白双色印刷,质感更加契合本书为舞者留痕的设计理念。
 
 
《说舞留痕:山东「非遗」舞蹈口述史》是一本没有单独目录页的书,在篇名页沿垄线撕开后,篇章内容既可充当部分目录,又是随手而来的书签。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