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32国取消对华普惠制待遇
发布日期:04/11/2021
消息来源:环球时报
从今年12月1日起,欧盟成员国、加拿大以及英国等32个国家将取消对中国贸易的「普惠制」待遇。与此同时,中国海关总署也在前不久发出公告,称从12月1日开始,将不再对那些运往欧盟成员国、英国以及加拿大、土耳其等地的货物签发普遍优惠制度原产地证书,这也从侧面证实了西方国家的确决定不再给予中国关税「普惠制」待遇。而中国这个时候宣布这样一个重要的决定,也意味着将会重新对国内外贸产业进行调整和规划。

「普惠制」就是普遍优惠制度,这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口制成品或者半制成品提供普遍、非歧视以及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制度。也就是在最惠国税率的基础上,给受惠国提供进口关税的进一步优惠。从1978年至今,已经先后有40个国家给予了中国普惠制的关税优惠,比如欧盟成员国、俄罗斯、英国以及加拿大等国,他们大多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外贸增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该政策的结束意味着国内一些产业需要调整和升级,比如说低附加值和高能耗的产业将会陆续淘汰或者重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外贸经济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是也间接帮助中国实现了国内产业的升级和调整,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和渠道指明了方向。之所以,西方国家在这个时候选择取消普惠制,主要是因为随着中国人均GDP在2021年将首次超越世界人均GDP,而这也意味着中国已经慢慢开始变富和变强,最终导致欧盟32国不愿意继续给予中国的产品以关税优惠。

欧盟32国取消对华普惠待遇,这也意味着相关商品的关税会相应地提高。虽然会对中国商品对外出口造成较大影响,但是也会进一步提高出口商品的价格。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