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英国童书日趋多元 少数族裔角色四年增加四倍
发布日期:15/11/2021
消息来源:界面新闻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过去四年里,英国少数族裔为主人公的童书比例几乎增加了两倍,但研究人员表示,当地仍未发展到有色人种儿童与白人儿童享有同等文学体验的地步。

初级教育文化中心(CLPE)一年一度的「反映现实调查」目的是监测英国儿童书籍的多样性。第一年的结果显示,在前一年出版的童书中,只有4%的童书含有黑人或少数族裔人物,当年的报告描述这一现象时称其「严峻且令人震惊」。此后这一比例每年都在递增:2018年为7%,2019年为10%,2020年为15%。2020年在英国出版的5,875本儿童图画书、小说和非虚构作品中,8%以少数族裔为主人公。

报告撰写者法拉·塞鲁克(Farrah Serroukh)表示,图书行业扭转局面需要漫长的周期,在启动这项调查时并没有预料到最终会呈现出一个逐年上升的趋势,这是一个惊喜的转变。儿童图画书和非虚构作品领域的势头尤为明显。在2020年出版的图画书中,48%的作品中有一位有色人种人物(2017年的数据为6%),而非虚构类图书有34%符合这一条件。
 
小说则和前一年持平,有7%含有色人种人物。塞鲁克指出,小说恐怕是最难有起色的领域,因为要快速创作出一个有色人种的人物极具挑战性。作者必须从创作初期就明确塑造有色人种人物的需求。反而图画书可以直接通过改变上色来把作品里的人物变成有色人种,但也同时指出,尽管有色人种人物在插图中的存在感颇高,但有时他们的出场率却是寥寥无几,而且插图对有色族裔人物的呈现形式也不尽人意。
 
报告还强调,2020年儿童读物中90%的有色人种主人公「以思想、声音或行动方面的表现」推动了故事的发展,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只有38%。数据显示这是一个积极的改变,说明有色人种的人物得到了发言权。但报告也批评了大部分的小说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因为当中少数族裔人物的存在感太弱,或者对其描写不够充分。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