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Adobe 建议提升客户体验 全面把握农历新年商机
发布日期:25/01/2022
消息来源:Adobe
 
根据 Statistica 的数据显示,香港电子商务领域的收入预计将于 2022 年达到 242 亿美元,到 2025 年更将增长到 383 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7%。随着农历新年销售旺季的临近,预期品牌的销售额亦将达到年度高峰。Adobe 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吴振章建议:「零售商应仔细研究现正提供的整体客户体验,适时调整门市和网上的商业策略。全面的客户体验管理 (CXM) 平台可协助品牌建立以数据驱动的客户体验及发现新商机的能力,拓展忠实客户。」

吴振章提出五项建议,以协助本港零售商提升客户体验,并将相关管理系统应用到日常运作中。

1. 以附加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香港部分大型零售商正采用 B2B2C 模式,向客户推出附加产品与服务。网上积分兑换平台就是一个例子。通过建立此平台为客户提供各种可供兑换的商品和服务,品牌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客户惯常购买背后的产品喜好,提升客户体验,客户的忠诚度亦因此得以增强。

例如对于一家销售手机的商店来说,其忠诚计划积分或许只能用于兑换手机或相关产品,但如能将计划扩展至可利用积分来购买瑜伽课程、运动设备甚至日式料理,那么零售商则可更了解客人的消费模式,由于顾客能从积分计划中获得额外的好处,亦将更乐意在未来光顾该商店。例如亚洲万里通采用 Adobe 的数码体验解决方案,通过电邮、网站及其手机应用程式向全球超过 1,200 万会员提供个人化的月结单,所有的营销活动均能为每位会员提供个人化的优惠与礼品,不仅能提升客户体验,也能提升其忠诚度。

2. 以数据驱动、体验为本的商业模式已成必选
 
无论是通过网上方式还是面对面与品牌互动,客户都希望从不同渠道获得个人化、顺畅且连贯的体验。因此,企业需要以客为本,如重视销售目标一样重视客户体验。以体验驱动的商业模式需要充分了解消费者及其需求,而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则为品牌提供了解客户所需的洞察力,帮助他们在客户的旅程中创造个人化体验,甚至发掘与目标受众特征相符的新客户。

企业亦应同时兼具「软」、「硬」技术及技能,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资讯及可执行的见解。「硬」技术是指管理数据获取过程所需的基础设施;「软」技能需要品牌利用第一方和第三方数据深入了解业务和客户,并持续改善营运。只有正确的系统和流程才可以更系统化地管理第一方数据,并通过外部数据资源使之变得更丰富,让品牌从中获得更多价值。

3. 以跨平台的无缝客户体验提升转换率
 
客户通过电子邮件、流动应用程式、网上影片、网站、社交媒体等与企业进行互动,接收资讯的过程复杂且曲折。社交媒体平台在吸引新客群到访零售商网站方面渐见成效,直播等新技术亦渐成主流,并融入在零售商发掘客户与销售流程当中。在中国内地,直播电商无疑是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市场。数据公司 Syntun 显示,中国内地去年在双十一期间,直播电子商务的总商品价值 (GMV) 为 1,319 亿元人民币(207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81%。

虽然社交媒体网站有助营销,但其本身并非最终目的。品牌应将它们视为客户旅程中的接触点之一,并将社交媒体策略与品牌数码策略保持一致。尽管与客户沟通的渠道不断发生变化,客户旅程的重要性却是永存的。品牌必须能够追踪所有渠道的互动并作出即时反应,建构全面的客户旅程来提升转换率。

4. 创造独特的购物和送货体验
 
除了网上购物,店内取货、送货及诸如智能柜等众多选择在香港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根据 Adobe的《2019 年假日购物趋势》实时报告,在美国为期五日的感恩节假日销售旺季,其网上购买、门市取货 (BOPIS) 的订单较 2018 年同期增长 47.8%。消费者在提供 BOPIS 服务的零售商购物的可能性,亦较没有提供相关服务的高出 20%。

为保持业务弹性,企业的业务需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演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将帮助品牌创造具差异化的客户体验。本地家居用品零售商实惠网上商店采用了 Adobe 的 B2C 解决方案,能全渠道查看具库存的最近门市,并实现四小时内交货。尤其是礼品这些即兴式消费,快速的交付体验将带来关键的竞争优势。

5. 对数据私隐的承诺构成品牌差异化
 
香港的消费者在疫情期间使用各个数码渠道,现在他们不只期望品牌了解他们,更希望品牌能尊重并致力维护他们的个人资料私隐。调查显示,当企业未能提供与之相关的个人化体验时,超过五分之二的客户感到沮丧,亦有近半受访者表示在订阅个人化服务时会担心数据私隐问题。

数据私隐的关键在于能否让客户决定是否、何时以及如何与品牌互动。对于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他们需要拥有全方位的数据策略,有效结合数据管治与客户权限管理。此外,品牌必须通过等价交换的方式鼓励客户提供相关资讯,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个人化服务、在数据使用方面保持高透明度,以及让客户能够按照他们的意愿授权和管理他们的个人资料。

遵循这些建议将可协助品牌在销售旺季取得成功。但吴振章亦提醒,构建客户体验管理策略是一个漫长且不断演变的过程,农历新年或可成为其中一个切入点,然而企业长远仍需持续改善其网上平台。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