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Adobe 2022 数码趋势报告:数码消费者激增,促使亚太区企业在客户体验投资领先世界
发布日期:23/02/2022
消息来源:Adobe
基于新冠疫情所导致新兴数码消费者及网络行为的激增,亚太区企业预计将于 2022 年超越全球其他地区,领先客户体验投资。然而,亚太区企业也意识到关键技能与能力的落差可能成为其最大的阻碍,影响其为数码优先的消费者提供一流服务。

Adobe 亚太区暨日本数码体验营销副总裁 Duncan Egan 表示:「数码化重塑了亚太区消费者的思维方式,而那些采用了灵活数码思维、推动目的鲜明的协作并加快价值实现速度的企业已经从中大大获益。克服组织和资讯孤岛以进行跨部门工作的企业能够推动更富意义的客户体验,而此类体验是个人化的、即时的、相关的并能够串连所有渠道。」

更加了解数码及流动优先的新兴消费者

据 Adobe 最新发布的《2022 年数码趋势:聚焦亚太区》报告指出,过去十八个月,有 77% 的亚太区企业通过数码渠道获取大量新客户,并有 77% 的企业观察到崭新的客户旅程,但仅有 25% 的企业认为对于这些数码优先的客户有深刻的洞察与见解。

此类新兴网络行为的出现主要源于 2021 年首度接触互联网的 1.3 亿名亚太区手机用户。新兴亚太区经济体新增的手机优先用户逐渐超越成熟数码市场中的消费者,迅速采用流动支付等先进的数码行为。

为满足新客户之期望,大部分亚太区企业开始加速扩大投资客户体验管理 (59%),领先北美 (57%) 与欧洲 (53%) 同业。亚太区企业多半也希望能加快投资客户数据技术 (60%)。

Adobe 亚太区暨日本首席技术顾问 Scott Rigby 表示:「新一代网络消费者多半偏好使用流动装置,因此了解及服务此类网上客户已成为亚太区企业竞争的新商业战场。尽管许多机构反应迅速,能透过快速投资改善数码体验,但光靠投资仍难以突围而出。」

克服固有限制来建构新能力

亚太区企业希望在数码客户体验方面引领全球,并确保其高额投资有所回报,一切有赖于技能和灵活度。然而据报告显示,亚太区企业在此类关键的营运能力上,平均表现落后全球同业。

报告指出,有 83% 的亚太区企业领袖为其公司未具备所需的必要技能而苦恼,而欧洲和北美则分别有 79% 和 73% 的业界领袖同样为此感到担忧。此外,数码技能短缺及科技系统整合不佳同被评为提供数码体验最大的障碍。

亚太区企业也可能遇到优秀人才吸引与挽留的问题。近日遥距及弹性工作逐渐成为常态,调查机构 Forrester 指出,相较于全球 70% 的企业计划推动遥距工作,使之成为永久常态,亚太区则仅有 40% 的企业领袖有此打算。Adobe 报告又显示,逾半 (55%) 亚太区企业领袖预计混合工作模式将回复甚至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亦只有 36% 的受访者计划聘用较疫情前更多的遥距员工。然而,由于全球数码人才短缺,未能采取遥距工作也将进一步限制且延迟企业数码转型目标。

有 92% 的亚太区企业领袖「赞同」灵活度将是营销机构成功与否的决胜关键。尽管如此,在评比应对机会或变革的灵活度时,仅有 25% 的从业人员给予其公司八分以上的评价 (满分为十分)。

Scott Rigby 表示:「有 83% 的亚太区企业预期技术和社会变迁的步调将维持不变甚或加速,因此发展与时俱进的技能、灵活度和创新技术应仍是企业的首要策略性重点。」

数码成熟度的优缺点
 
仔细检视了亚洲企业的数据后,Adobe 发现许多独特的机会和挑战。
 
亚洲企业将技能短缺评为最大障碍,因此技能发展也被列为优先要务。相较于其他地区的业界专业人士,有更多的亚洲受访者认为自身在创新能力和获取客户洞察方面仍有进步空间。
 
如欲浏览《2022年数码趋势:聚焦亚太区》的完整报告,请按此。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