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香港财政司司长发表2022至23年度《财政预算案》
发布日期:24/02/2022
消息来源:驻粤办通讯
香港特区财政司陈茂波司长发表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以纾缓新冠疫情下市民和企业面对的经济压力为当前要务。
 
刚宣布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发放新一轮电子消费券、加强多项信贷担保计划及开设更多有时限职位。
 
陈茂波表示,在过去两年的预算案均推出逆周期措施,连同「防疫抗疫基金」的纾困措施,涉及总金额逾四千六百亿元。他说:「病毒扩散速度之快、影响程度之深,对很多市民的生活和工作、中小企的经营造成沉重打击,削弱了大家对前景的信心。」

发放一万元电子消费券
 
鉴于去年成功推出消费券计划,陈茂波公布第二轮计划,透过合适的储值支付工具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一万元的电子消费券。

政府会根据去年消费券计划收集的登记资料,在五月先向逾630万名曾登记的市民发放5,000元消费券,余额则与新符合资格人士的消费券一起于年中分批发放。整个计划涉及约664亿元财政承担,政府会尽快公布详情。
 
陈茂波表示,新一轮计划可惠及约六百六十万人,涉及约六百六十四亿元财政承担。

纾解民困

陈茂波公布一系列一次性纾困措施,支援受疫情影响的市民。这些措施包括:
  • 宽减2021/22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元,二百零一万名纳税人将受惠于这项措施,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三十一亿元;
  • 宽减2022/23年度四季的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二百九十九万个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一十七亿元;
  • 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元的电费补贴;
  •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半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及
  • 为参加2023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
陈茂波表示,政府会把「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门槛,在今年五月至十月,由四百元降至二百元,估计每月惠及约三百八十万名市民。
 
「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的申请期将延长一年,最高贷款额由借款人在职期间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增加至九倍,上限亦会提升至十万元。
 
支援企业
为照顾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需要、维护经济元气及保障就业,陈茂波公布一系列企业纾困措施,包括:
  • 宽减2021/22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十五万一千家企业将受惠于这项措施,政府收入将减少十二亿元;
  • 宽减2022/23年度四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五千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二千元为上限;
  • 宽免2022/23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让一百五十万名业务经营者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三十亿元;
  • 继续减收非住宅用户百分之七十五的应缴水费及排污费,每户每月宽减额上限分别为二万元及一万二千五百元,为期八个月至2022年11月30日;
  • 由今年十月起,延长豁免/宽减现行三十四类政府收费,为期12个月。措施惠及多个行业,包括航空、海事、物流、零售、饮食、渔农、建造以至旅游及娱乐业等。政府收入将减少约十七亿元;及
  • 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处所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和费用,为期六个月至2022年9月30日。

为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陈茂波表示会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所有信贷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该计划下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亦会进一步优化,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由18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提高至27个月,上限由六百万元增加至九百万元,最长还款期由八年延长至十年。

陈茂波说,他已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六个月至今年十月底。

为协助中小企出口商更容易取得银行出口融资,陈茂波表示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计划在今年三月试行推出「出口信用担保计划」。信保局在计划下会为保户的出口融资作最高七成的信贷担保,担保额以五千万元为上限。
 
创造职位

陈茂波表示,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共一百三十二亿元拨款开设有时限职位,至今已创造约六万个职位。

他亦表示将在最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中额外预留六十六亿元拨款,推出「创造职位计划」以创造额外三万个有时限职位。

有关2022至23年度《财政预算案》更多资讯,请按此浏览。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