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深圳市商务局:「深港跨境水运、铁路专线」线上讲解会重点大要
发布日期:11/03/2022
消息来源:深圳商务
为保障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目前深圳港口、平湖援港班列于近期开通了深港跨境运输水路、铁路专线,并已进入运营阶段。为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水运、铁路专线的海关监管政策,及相关运作情况,深圳市商务局于2022年3月9日特邀深圳海关、中外运深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专家举办了「深港跨境水运、铁路专线」 线上讲解会,对援港班列的发车时间、通关流程、便利化监管政策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讲解和答疑。下面为讲解会中提到的重点,供各位参考:

发挥深港跨境水运、铁路优势

因受疫情影响,当前深港跨境陆路运输受到了一定限制,深港水路、铁路专线的开通既有效缓解陆路运输压力,在防范深港陆路跨境运输司机输入风险的同时,对保障供港物资运输和企业复工复产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援港班列运行情况

 1.  平湖南站自3月2日起开通援港班列(平湖南站→香港罗湖站),目前已开通2列铁路专线,铁路专线每日发车时间分别为:上午班:10:05,下午班:15:30,每班次可运输18-20个集装箱;全面介绍了援港班列出口货物的订舱、装箱、货物申报等操作流程。

 2. 全面介绍了援港班列出口货物的订舱、装箱、货物申报等操作流程。

深港跨境水运、铁路专线

海关监管政策

1. 开通供港物资水运、铁路渠道。

深圳海关联合交通、港口、码头等部门在保障陆路通关的的基础上,开通供港物资分流渠道,2月份开通三条深港跨境水运快线,3月2日开通铁路援港班列,并不断加大运力。

2. 提高港口作业效率,通过「提前申报、抵港直装、非侵入式查验网,优化海运通关模式

引导货主企业提前申报,建立单证快速审结通道,保障相关申报单证快速审结。

海运口岸海关保障人力资源,延长查验作业时间,对于水路分流需查验货物,预留专用查验台位,运用H986非侵入式机检设备优先机检、优先审图、优先查验。

海运口岸海关指导码头企业设置专用泊位,理顺港区内货物流转,对于放行货物,直接运至装船区域,按照抵港直装模式装运船舶。

建立供港海运快线联系机制,协调码头、船公司,保障货主的用箱需求,优化提箱还箱流程,提高港口作业效率。

加强属地海关与口岸海关对供港生鲜产品检验检疫的协作机制,对生鲜产品实施源头管理,保障供港食品安全。

3. 采取简化申报模式,保障铁路专列开行。

铁路列车、铁路舱单采取简化纸质申报模式,通过人工申报的方式保障铁路专列的开行。

铁路运输货物申报采取“人盯单”保障及时放行,设置海关与企业对接机制,逐单跟进报关单放行,保障铁路专列的运行效率。

互动答疑

1. 铁路运输的班列时间和运输时间?

答:目前开通两列铁路专列,分别为:上午班:10:05,下午班:15:30,运输时间45分钟。

2. 是否可以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从香港进口货物到深圳?

答:铁路运输暂未开通香港至深圳的回程专列。

3. 酒精洗手液这一类液体的防疫物资是否可以通过铁路运输通关?

答:目前除核酸检测试剂外,其他属于液体的货物不能通过铁路运输通关。

4. 含电池的货物是否可以通过铁路运输通关?

答:纯电池(不限瓦数、功率)不能通过铁路运输通关,含钮扣电池的货物可以通过铁路运输通关。

5. 不规则的大件货物(如家具、钢铁结构件)是否可以通过铁路运输通关?

答:大件重货建议通过水运方式运输,铁路运输的货物建议在单件(单卡板)500KG以内。

6. 企业是否可以选择拼柜的方式进行铁路运输?

答:铁路运输需以整柜进行运输。

7. 非深圳企业是否可以申请铁路运输?

答:中外运可安排空箱至企业处装载货物后运载至平湖南站进行铁路运输。

8. 冷冻需打冷货物是否可以通过铁路运输通关?

答:目前铁路运输均为普通集装箱,无法提供特殊集装箱供冷冻需打冷货物通关。

9. 整柜铁路运输至香港罗湖站后是否可以配送至多个指定地点卸货?

答:通关后只支持一个地点配送,不支持多地点配送。

10. 整柜多品名(不同商品)货物通过铁路运输是否需要开箱查验?

答:根据铁路相关要求,所有整柜多品名的货物都需要进行开箱查验。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