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北京地铁4号线8号线 启用盲文线路卡采用3D绿色盲文印刷技术
发布日期:14/03/2022
消息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官方帐号
 
由北京市残联定制,国家通用盲文研究推广中心和中国盲文出版社制作的《北京地铁盲文线路卡》,正式进入京港地铁4号线和北京地铁8号线,开始为乘坐地铁的盲人乘客提供服务。

《北京地铁盲文线路卡》采用国家通用盲文书写,盲人乘客可以通过摸读手册了解到地铁沿线经过的各站,可以了解起点和终点的首末车时间,还可以通过凸起的地铁线路示意图了解整个路线的轮廓。线路卡使用最新的「3D绿色盲文印刷技术」和现代感十足的环装方法,让整个线路卡既时尚又便携。

一位盲人朋友摸读着盲文线路卡禁不住激动地读出了声。他说:「这个线路卡真的很棒,它让我详细了解到地铁沿线到达各站。特别是卡片上的通用盲文点字饱满而圆润,摸上去手感特别好。我特别喜欢这个环装的设计,觉得特别有新意,这跟我们以前传统的盲文读物相比特别洋气。」

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盲人乘客出行,此前北京地铁已经提供盲道、刷卡进站、语音报站和志愿者接送服务,《北京地铁盲文线路卡》的加入使得地铁的无障碍服务更加立体、更加全面、更加精准。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地铁4号线中设有盲道,部分直梯按钮、招援按钮、站台到站厅的楼梯栏杆等位置设有盲文。同时针对有换票需求的盲人乘客,车站的工作人员会在站厅客服中心协助进行换票,并引领乘客优先进站。

据了解,北京市盲人协会是《北京地铁盲文线路卡》的主要倡导者。协会主席何川表示,盲协提出制作《北京地铁盲文线路卡》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是根据盲人朋友的实际需求,从方便、实用的角度出发,制作盲文版的线路卡能让乘坐地铁的盲人更方便规划自己的出行路线。第二是2018年7月1日,国家通用盲文正式实施,盲文线路卡进入地铁为盲人提供服务本身也是全面推广国家通用盲文的一个重要渠道。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