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油墨市场现状、趋势分析和环保化趋势发展
发布日期:16/03/2022
消息来源:华经情报网
油墨是一种由连结料、色料和助剂等组成的用于印刷的黏性胶状流体,按照应用场景的不同,油墨材料可分为印刷行业油墨和电子行业油墨。就中国油墨产业链整体而言,产业链上游主要以石油化工行业为主,其中以油类、树脂类为主的连结料占整体原材料的约70%,中游主要是各类油墨生产商,按照用途划分主要可分为印刷油墨企业和电子油墨企业,其中印刷油墨企业包括洋紫荆、新东方、天津东洋和天龙油墨等,电子油墨包括杭华股份和广信材料等;下游主要分为印刷行业和电子行业企业两类。
 
上游端
 
PCB油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树脂、单体、溶剂、光引发剂(光增感剂、光致产酸剂)等。其中树脂是研制电子感光化学材料最核心的原料,树脂的合成技术是PCB油墨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成本构成中,树脂占到PCB油墨成本的32%左右,是主要的成本来源。
 
原油价格的波动会对油墨行业产生影响。受新冠疫情和石油价格战的影响,2020年WTI原油价格跌至约19.8美元/桶近年来新低。同时随着全球疫情反复,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到2021年年底已达到每桶84.2美元的新高,成本上升可能会导致油墨原材料价格上升,对油墨产量造成一定影响。
 
下游端
 
油墨下游行业分为印刷业和消费电子行业等,作为普通油墨下游行业的市场规模的印刷业在近年来整体表现为稳步增长趋势。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印刷业市场规模自2014年起稳步增长,到2019年已达13,786.5亿元,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众多印刷企业停工,整体市场规模下降13.13%,仅为11,976.67亿元。预计随着整体疫情结束,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回归正常。整体来看,油墨行业下游需求稳定增长,是油墨行业的关键驱动力。
 
PCB是电子油墨主要应用,而印制电路板是(PCB)现代电子信息产品中不可或缺的电子元器件,印制电路板产业的发展水平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与技术水准。随着中国消费电子行业持续发展扩张,中国印制电路板行业产值持续增长,由2014年的262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35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
 
材料成本占PCB成本高达60%,其中覆铜板(CCL)成本占比最高。PCB原材料种类较多,主要包括:覆铜板、铜箔、铜球、半固化片、化学药水、金属、油墨等,其中占比最高的覆铜板约占PCB成本的30%。整体而言,油墨虽然占比整体PCB成本较低,其关键性却无与伦比,PCB专用油墨在PCB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印制电路板的性能表现。目前涵盖的PCB专用油墨主要可以细分为以阻焊油墨、线路油墨和标记油墨。
 
油墨行业市场现状
 
市场规模
 
电子行业油墨是油墨行业的新型下游之一,伴随着电子制造业和通讯业的发展,电子行业迎来高速增长期,中国电子油墨市场快速增长,中国油墨行业增长整体平稳,2016至2020年,中国油墨行业市场规模从331.6亿元增长至55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8%。预计随着电子行业快速增长,油墨行业有望持续增长。
 
随着无纸化阅读的流行,出版行业印刷收到一定的冲击,出版行业增速有所减缓,因此出版油墨市场规模也收到影响,出版印刷油墨市场规模发展缓慢。虽然目前印刷业油墨仍占比超7成以上,但是随着消费电子持续增长,预计未来PCB油墨的需求量将会在未来将会增长迅速,由于PCB版的需求持续增加,PCB板的制造也逐渐集中于中国,因此,PCB板的油墨需求将会增加。随着油墨行业的发展,其他油墨,如LED感光油墨等,在市场内所占的比重也会增加。
 
竞争格局
 
中国油墨行业市场集中度较小。据统计,中国油墨企业数量在1,200家,大多以中小企业为主,市场上排名前五的油墨企业销售量之和小于50%,而产量之和则小于25%。中国油墨行业本土企业竞争力稍弱。中国油墨行业排名前5的企业中,迪爱生、杭华股份和天津东洋均有海外资本参与控股,洋紫荆隶属香港叶氏化工集团。中国油墨市场销售量和产量格局趋同,洋紫荆在中国油墨行业市场中占有优势地位,2019年销售量达到中国整体市场的15%,产量占整体产量的7.5%左右。
 
油墨行业发展趋势
 
PCB油墨国产化趋势
 
PCB板是电子设备的基础性材料,多用于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封装基板等领域。随着以上领域的快速发展,PCB板的需求持续上升。从2015年到2020年,美洲与欧洲的PCB板的产量呈下降态势,但中国的PCB板的产值呈现上升,且产值已超过欧美地区,中国已成为世界PCB板的主要生产国。随着国产PCB行业持续发展,预计中国PCB油墨生产将会逐渐摆脱进口,国产PCB油墨将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其主要原因是制造PCB油墨的关键材料合成树脂的生产技术实现国产化突破,国产合成树脂将占有价格和物流运输优势。
 
环保化趋势
 
在油墨环保化的历程中,油墨产品逐步去除重金属、芳香烃,油墨产品的VOCs排放值也相对前代产品减少许多,环保性越来越高。中国政府相继出台有关VOCs的相关政策,对于油墨企业的VOCs的排放做出相应的要求,引导油墨企业向低VOCs排放方向发展。相比于中国标准,日本与加拿大的部分行业标准会更加严格,这对中国自主生产的出口油墨产品的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在未来,产品VOCs含量和VOCs减排工作将会得到油墨生产企业的重点关注,行业内企业将通过改变产品类型、实现油墨生产全流程减排来实油墨绿色发展。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