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全球第一款纸装酒瓶——比传统玻璃瓶轻五倍、碳足迹少六倍
发布日期:29/03/2022
消息来源:食力
英国包装制造商FrugalPac早前发表史上第一款再生纸制成的纸酒瓶Frugal Bottle。此包装比传统酒瓶轻上五倍,更少六倍碳足迹,纸上鲜艳印刷吸睛,让世界各地酒厂纷纷对此包装下单,而运用此创新包材的首支纸装琴酒也将于英国问世。

这款94%的再生纸制成的酒瓶,比传统玻璃酒瓶轻上五倍、碳足迹减少六倍。

使用纸皮贴塑胶瓶,巧妙取代玻璃必须性

这款纸酒瓶采用了最环保的纸工艺技术,将再生纸摊平、印刷、接缝后,接触酒体的内层再包覆塑胶包材。比单用塑胶瓶来装酒,节省了至少一半的塑胶用量。94%纸制的酒瓶重量只有85公克,大约是快半公斤的玻璃酒瓶18%的重量,就算是100%可回收塑胶所制的塑胶瓶,碳足迹也是纸制瓶的三倍以上。

玻璃装酒非完全必要,「纸+塑胶」为最新保存技术

咖啡杯、手摇茶、汽水等饮品早就投入使用环保包装,酒纸瓶来得这么慢,归根究底是因为酒精比起其他液体,保存的眉角更多。

过往酒类都用玻璃瓶装,因为玻璃比起塑胶密度更高,更能阻绝氧气与二氧化碳,进而延长酒类的保存期限。以威士忌这种烈酒来说,玻璃装的可保存20年,陶瓷装则会因水分蒸发每年流失1%的酒精,因此保存期折半只能存10年。这款纸酒瓶内层使用塑胶包装,酒的保鲜期大概三年内就得喝掉,因此最适合装新鲜葡萄酒。以往,酒包装的最后程序需经历巴氏杀菌(喷洒沸水)来免除酿造过程中残留在瓶身的微生物,而塑胶含有乙二醇、对苯二甲酸等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在高温下可能会发生溶出的可能性,而最新填充技术采用低温杀菌法,更一步减少玻璃酒瓶必要性。
 
酒瓶外层用纸包装, 比起一般塑胶瓶更省77%塑胶,而且瓶身360度皆可印刷。
 
解决玻璃易破损、难运送、消耗大量能源的问题

这款酒瓶的环保效益从上游包装到下游配送到通路,各环节发挥。

以单价500至600元玻璃装酒来说,通常包含20%的破损率,因为玻璃瓶在运输时更容易碰撞破损,而塑胶材质较稳定、更便宜、耐冲击、比较轻 。一台车可一次运输更多支酒瓶,搬运时也能更快速,为业者与消费者大减成本。

烧制一个玻璃瓶不仅需要大量能源,因较重而在配送时增加碳排放。若是需进口到台湾这种海岛型国家,碳足迹更会翻倍。

此外,以往酒厂需专门运送酒到包装工厂,而塑胶填充技术只需要一个小学生教室的大小就可以,FrugalPac也说明,将在合作酒厂当地设点包装配置,等于是更减少运输与气体排放。

而在终端回收时,纸制酒瓶回收时只需拆解外层纸膜与内塑胶瓶,个别投入回收箱即可。最坏打算下,若消费者未能确实回收产品,玻璃分解需要100万年,塑胶需1,000年,而纸平均只要2至6周。

除了更亲善地球、利于搬运之外,纸制酒瓶整支瓶身可印刷,在美术设计效果上更好,环保同时不失亮丽的外观。

技术早在酝酿等待进场时间,疫情、环保趋势带动

据FrugalPac统计,英国超过三分之二饮酒者愿意购买纸装葡萄酒。伦敦民调机构Survation调查结果显示,63%的消费者会购买新包装的酒,14%表示不愿意。

不过,即使消费者买单,纸装酒进入市场仍需要时间,因为旧酒厂若改变包装,怕颠覆品牌既有形象,消费者也会担心酒的口味因此改变,造成销路降低,而且酒厂通常已有一条完善包装的生产线。因此,即使新包装技术已成熟,也必须等待合适的新酒品牌,直接搭建新包装设备,才能加速上市。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