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由明胶、奈米黏土、黑胡椒精油乳液制成的环保包材——巴西科学家发明可食用可分解的新绿色塑胶
发布日期:31/03/2022
消息来源:食力
全球塑料污染日益严重,尤其食品经常使用的塑料包装更是主要污染源,为了改善此问题,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将明胶作为主要材料,再加入奈米黏土和黑胡椒精油制成绿色塑胶,有望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海龟误食塑胶袋、海鸟吃下塑胶包装,食品包装对全球环境的污染早已是老生常谈,事实上,每年生产超过3.5公吨的塑胶都进入下水道并进入海洋,而在海洋的垃圾有85%为塑胶制品,找出一个可以广泛运用于食品包装的绿色塑胶是当务之急。减少以化石燃料制作塑胶、研发出环保塑胶,是当前全球研究机构的首要目标,而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就对此提出一种新的「绿色塑胶」作为解方。

新生物塑胶以明胶为材料,加入奈米黏土增加延伸强度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UNESP)的科学家在科学期刊《Polymers》发表关于新型绿色塑胶的研究,其主要材料为低成本、成膜性高的明胶,不过经实验后发现,仅靠明胶制成的生物塑料在实用性上仍无法取代化石燃料制成的塑胶。

对此,为了提升延伸强度,研究团队加入了奈米黏土,这使得塑胶在受力时更均匀,将其拉伸强度提高到70兆帕斯卡(国际单位制的压力单位),反观传统透过聚乙烯制成的塑胶的抗拉强度仅有不到一半。

闻起来有黑胡椒味?研究团队添加奈米乳液能延长保鲜期

由于该包装最初是设计作为牛肉汉堡的包装,为了让新绿色塑胶更具吸引力,研究团队还加入以黑胡椒精油制成的奈米乳液,由于该聚合物中含有抗菌和抗氧化剂成分,还能增加保鲜期。

研究团队表示,如果这种包装广泛被利用,不仅可以显著减少无法自然分解的塑胶使用,使塑料废物数量下降,还能更好地保护食品不会被细菌污染,同时减少浪费。
 
根据实验结果,加入奈米黏土可以增加塑胶的延伸强度。

替代塑料须符合三大特点,减少塑料使用才是根本之道

从全球开始重视塑料污染问题后,陆续有许多替代塑料的出现,然而,由于多数替代塑料仍有些缺陷,因此目前仍未普及,以生物塑料为例,必须要符合低成本、延展性足够以及抗污染的特性,才能完全取代传统塑料的使用。

不过言归正传,无论是传统塑料或是替代塑料,要解决塑料污染问题还是得回归问题本质,也就是减少塑料使用,而这不需要科学家的积极研究,只要我们每个人从平常做起就会有显著效果。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