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循六方面优化新一轮保就业计划
发布日期:07/04/2022
消息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优化新一轮保就业计划,包括取消合资格雇员月薪上限、每家公司受惠雇员人数上限定为1,000名、增设半额资助等,预计受惠雇员人数由130万增至174万,需动用款项增至430亿元。

归纳谘询期间收到的意见,政府会循六方面优化计划:
 
其一,有意见希望放宽或取消早期框架对合资格领取薪金补贴雇员设月薪上限三万元的建议。经考虑社会意见、疫情严峻,以及中小企或创新科技的初创企业等行业受雇人数不多但薪金较高的情况,政府同意,2022年保就业计划不设合资格雇员月薪上限。

第二项意见希望不要硬性规定雇主沿用2020年保就业计划的申请数据作为合资格雇员人数上限。林郑月娥指,政府提出这项要求纯粹希望尽快发放津贴,但过去一年多香港变化很大,经济一度复苏,部分行业借机扩张,若仍用2020年保就业计划数据,或会得到较低基数,因此政府接纳这项意见,容许雇主选择。

若雇主在2021年曾扩张并聘请更多人手,他们可选择不采用2020年保就业计划数据,改以2021年第四季实际聘用人数为合资格雇员人数上限。

第三项意见认为不应就领取工资补贴设雇员人数上限。林郑月娥指,这是唯一一项政府不能全面接纳的建议。政府认为既然集中资源支援中小企,便要为2022年保就业计划设立受惠雇员人数上限,但水平可以宽松,因此将雇员人数上限定为1,000名,大型企业也可申请1,000名雇员的工资补贴。

第四项主要意见涉及先前提出的剔除名单。林郑月娥表示,很多意见认为名单规定较严苛,当局同意优化,将之改为受限名单,名单上的企业都可申请2022年保就业计划,但受惠雇员人数设上限,不多于100名。

此外,自雇人士和65岁以上人士若持有强积金帐户,也可以申请计划。至于打散工或任兼职者,计划增设半额资助,若其月薪不足8,000元即可申请。
 
林郑月娥表示,2022年保就业计划优化后,预计受惠雇员人数由原来130万增至174万,需动用款项则由原来310亿元增至390亿元,连同10%应急款项,完善版计划预计需动用约430亿元。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下周二举行特别会议,审批所需拨款。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